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高农民工收入的经济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近日,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解决农民工问题,需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2004年底,国务院也部署过六项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两相比较,虽然有一些共同之处,但今年提出的七项工作则做了一些更重要的延伸。可以说,2004年六项工作主要是“保障”农民
工的原有权益,而今年的七项工作则着眼于“改善”和“提高”,使农民工拥有一些新的权益。

  两者都提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前年提出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检查,而今年提出一项新制度,即工资保证金制度。这个制度在一些地区实行过,当地政府要求(某类)企业将一定数额的预付金存入指定账户,一旦查出企业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就由政府部门以预付金进行支付。检查只是针对违法的企业,是事后弥补;而工资保证金制度具有普遍性,并且是事前准备,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农民工的损失和风险,及时拿到工资。

  七项工作还包括: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工伤、医疗、

养老保险,保障他们的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这些都是农民工尚未普遍享受的福利。如果能够得到落实,将可能减少他们的生活支出,这是间接提高农民工收入。而在第一项工作中就提出,要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更是直接而突出地强调了提高农民工收入的重要意义。

  提高农民工收入的社会意义无需多言,这里我们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其经济意义:提高农民工收入,以及提高劳动力价值,可能使进出口更趋平衡并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且能够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变。

  近年美国等指责中国控制

人民币汇率,造成人民币币值低估。中国的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确实价格便宜,但不能因此指责中国央行操纵汇率,中国产品便宜有现实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劳动力价值低,另一方面则因为很多原料维持较低价格,比如煤、电,而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人们整体收入较低,政府担心他们不能承受涨价,因而加以控制。因此,如果劳动力价值提高——提高农民工收入是其重要内容,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将提升,这将使进出口更趋平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由此可能造成净出口减少,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更趋重要。农民工收入比较低,但人数众多,对低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总量比较大;而且他们的消费需求将带动一些消费品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创造很多较高收入的职位,培育较高收入人群,这又是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发展的基础。因此,直接或间接提高农民工收入对扩大消费需求将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农民工工资提高、技能培训和教育机会的增加,有可能促进劳动力素质的提升,这是产业升级的前提。

  不过,农民工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增加,意味着资本的收益可能减少。工资保证金、技能培训、保险、平等义务教育,这些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使企业的成本增加。但高额的顺差以及快速增长的投资表明,资本对目前的利润率比较满意,可以承担这些成本。而且,劳动力升值可能缓解人民币升值、扩大消费需求、促进产业升级,这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因此,在目前的形势下,提高农民工收入不但必要,而且具有可行性。

  当然,企业要在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后才可能受益。因此,工资保证金、技能培训、保险、平等义务教育等措施的推行,必须紧密依靠地方政府,或许可以先在劳动力比较紧缺的经济较发达地区进行试点,比如珠江三角洲的几个市,然后再向全国推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