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富翁不是谁的救世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那小放

  农民刘福成如此高调地向富翁们“讨债”,给更多的穷人开了个不好的“头儿”。如果他能得到“榜上有名”的富翁们捐助,进而会产生“蝴蝶效应”,将会使得富翁们疲于应对类似的“讨债”。如果他没有如愿以偿地得到他们的回应,将会把“上榜”富翁们推到一个万劫不复之境,会有更多的道德之士来声讨他们的“为富不仁”之类。

  我无法理解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能够如此的坦然如此的“天经地义”。支持他的到底是什么呢?虽然他信中透露出父亲对女儿深深的爱,这爱只不过是属于他自己的,而不能强加给任何人。虽然区区6万多元对于这些“榜上有名”的富翁们并不算什么,但这钱同样不是他们捡来的,挣钱的付出当然要比写封信的付出多得多。而sohu网站此新闻后面认为富翁们会出手相助的网友跟贴接近50%(截止笔者发稿时)说明,和他一样许多人把富翁当成了自己的救世主。

  众所周知,谁也没有权利要求某人或某群体(如富翁)成为自己的救世主。要是可以随便找个就来当自己的救世主,社会岂不乱套了?社会应该公平对待每个人(群体),而不是单独地给予(或附加)给某人(群体)权利(或义务)。社会要做的就是怎样尽量把公平倾向于弱势群体而已。正如富翁们纳更多税一样,但不应该在完成社会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后还要他们做更多的事。富人也有做自己的事的权利和自由。健康的社会是不应该也不会形成富翁就是救世主的共识的,相反的,只会被更多的人鄙视。无论你的理由是多么的充足和可怜。

  我也无法理解,社会个体无钱看病了没有想到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民政部门,而首先想到了富翁们。富翁们的钱更好要吗?刘的亲身经历说明并不是更好要。那么原因在哪儿呢?有待社会深思、民政部门深思“为什么”。刘的冀望于富翁,是对这个社会救助体系的莫大讽刺,是这个社会救助体系的耻辱。什么么时候,民众不再把富翁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不再首先想到富人,而是想到社会救助体系,那这个社会才是正常的健康的。社会之所以为社会,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让每个人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