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阿蒙:一张车票为什么让我们想到许多许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9:19 新浪财经

  一则消息,说的叫人揪心:19日11时许至20日凌晨,3万余名出京旅客滞留西站;与此同时,数万名急于回家的旅客又源源不断地从首都各个方向涌向站内。10余万名旅客一时将西站塞了个水泄不通。面对严峻形势,有关部门紧急应对,展开了一场春运遭遇战。

  与春运对应。火车票拼命加价不说,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旅客还要遭遇票贩子的盘剥。票贩子,既有小的也有大的,既有前台的也有台后的,百姓真苦不堪言。

  新闻解读一:车票刚刚开卖就“卖光”算不得什么

神话,还有没开卖就卖光了的呢。而这样的车票只要你肯于加价,总是能买到的,活跃在各个角落中的票贩子总能幽灵一般出现在你的眼前。至于有些铁路部门和票贩子之间究竟有什么猫腻,大家慢慢体会去吧。为什么才刚放票,这么多同方向的列车一瞬间就都出现车票售完?我们无处得到答案。

  新闻解读二:铁路春运涨价凭什么不按相应法规的要求开听证会?

铁道部曾这样解释:自2002年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的听证结果。2002年由
国家发改委
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而是对包括春运、暑运以及“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建立一种票价浮动机制,不能表示每年春运都要专门举行价格听证会。

  新闻解读三:时近年关,火车站又要进入人山人海的忙碌状态了。一想到为了那难求的一票,不得不在刺骨的寒风中排队等上数小时,而结果却不一定能够买到票,就心有余悸。拨打了北京站的订票热线近50次,竟然没有一次能够打通,不是线路忙,就是网络故障。电话不行,就上网搜索,而北京站网站显示的则是:“建设中”。这就难怪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乘客顶着寒风排队排了半天,好不容易排到窗口了,竟被告知没票了。

  一票难求,连花钱都难。难,可谓难上了境界。

  回家过年,天经地义。但许多人既要承受加价之痛,又要吞下盘剥之苦,还要洗礼遭遇战,我们的有关部门难道就一点没有责任、没有缓解之苦的义务吗?

  据报道,此前国家税务总局介绍,去年中国税收收入达到30866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首次突破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增收5148亿元。与税收呼应,中国的贫富差距却几乎创下世界之冠。研究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时候,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29,在全世界处于第二平均的位置。到了2003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到了0.47,是全世界第二不平均的国家,全世界最不平均的国家是拉丁美洲,基尼系数为0.50。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由全世界第二平均的国家变成全世界第二不平均的国家,这个变化速度在全世界处于第一。

  税收一味猛增,贫富愈加分化,车票年年涨价……为什么我们离“平价”时代就渐行渐远了呢?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环顾周遭,一些福利国家一直为世人所羡慕。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英国。1942年,伦敦经济学院院长贝弗里奇提出《社会保险及有关服务》建议,史称 “贝弗里奇报告”。该报告以消灭贫困、肮脏、无知和懒散五大社会病害为目标,制定了一个以社会保险为核心的社会保障计划。其主要特点是:把社会保障作为一项国家责任确定下来;把救济贫困的概念由原来的救济贫民变为保障国民的最低生活标准。1945年英国举行二战后第一次大选,工党提出要将“贝弗里奇报告”从理想变为现实,因而深得人心,最终以绝对多数在大选中胜出。工党执政后,即进行了一系列社会保障立法,最终使英国形成了包括失业、伤残、疾病、养老、死亡、家庭津贴等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1948年英国首相艾德礼宣布英国已成为福利国家。

  福利国家之所以被提出,在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阶段,长期采取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奉行“管的最少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的原则,尽管也实行了《济贫法》的一系列措施,但仍无法解决社会贫困问题,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悬殊,直接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尽管福利国家背景深刻,但它毕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缓和了社会矛盾。由于需要强大的财力做后盾,世界上除英、德、法、丹麦、瑞典、挪威之外,真正实施福利国家措施的并不普及。当然,福利国家也不是尽善尽美,也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在经济重压下,福利国家实施的一些福利政策也都偃旗息鼓了。尽管如此,也不能防碍我们去领略和借鉴。

  一叶知秋,以小见大。

  从一张车票,一张能在空中飞扬的纸片里,也许让我们想到许多许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