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老百姓为何越来越不敢花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7:17 人民网

  网友:金森子

  来自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05年12月,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同时,另一组经济数据却在连年下降——近5年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十年来,我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 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接近20个百分点。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正在变得越来越不敢花钱,这个看似矛盾的经济现象耐人寻味。

  我认为,国人之所以“越来越不敢花钱”,是因为每个人都普遍存在着一种危机感,感觉到要花钱的地方太多太多,感觉到口袋其实越来越空。

  从更深层次来说,影响我们花钱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及财富水平。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住房、医疗和子女教育服务给居民带来的沉重负担,个人消费者面临养老、防病、以及孩子教育的问题,还要承担水、电、煤等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可能。因而造成消费者高储蓄低消费的心态,使得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毕竟,老百姓人人心中都有一本明晰帐,他们的超前消费意识多少还是忐忑不安的。

  我想,如果不能够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改变结构性问题,那么居民的“谨慎型”储蓄不会改变,消费也难以启动。居民对预期支出和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导致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越来越紧迫。这也是造成老百姓越来越不敢花钱的症结所在。

  提及消费,自然离不开衣食住行。在国内,商品房及家居用品几乎是居民消费最大的一块,但是住房消费似乎透支了居民的消费能力。中国的商品

房价格,即使是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也并不算低。高企的房价和巨大的还款压力使得居民不得不缩减其他消费开支。与高企的房价相映衬的是,财富又往往集中在少部分人手里,他们该有的都己拥有,而大多数居民在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收入增长缓慢的前提下,岂敢轻易花钱?当社会的财富向着少数人集中,绝大多数人的消费也就自然无法得以扩展。

  政府一直想拉动内需,让老百姓多花钱、少储蓄。可惜,在中国只有

公务员才能全额享受社保医保住房等保障制度,老百姓谁敢轻易花钱?再看看高昂的医疗费用,如今去
医院
,连治感冒这样普通的病,都要花费数百上千元,一场大病足以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谁敢轻易花钱?教育消费更是离谱,据保守的调查估计:城里人抚养一个孩子上完大学要花费25万,农村家庭要供养一个孩子上完大学几乎都是负债累累。即使那些自诩为“中产阶级”的高收入群体,面对这种生活现状,同样会感到压力倍增。

  种种迹象表明,老百姓越来越不敢花钱,是一种消费不踏实的心理预期,而这种心理预期又往往搀杂着许多无奈的因素。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所说,受城乡人口比重和收入差距的影响,中国储户结构与收入不对称。人数最多的中小储户,拥有的存款并不多。因此,真正需要消费的人,口袋里没有足够的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