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向内走深圳获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9:20 深圳商报

  有人担心,深圳企业“向内走”会不会对深圳整体实力产业不好的影响?

  康佳集团开办的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公司董事总经理游振阳就此问题表示:“分公司赚的钱还是要流回总部的。只要总部没有走,资金就不会外流。据我所知,深圳企业在内地开办的很多分公司,销售款都要打到集团账户上,所以集团实际控制了主要利润。因此,纳税的大头还是落在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市。”

  对分支机构实施有效监控管理

  深圳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走向内地,到现在已经过了10多年。其间一些企业曾吃过管理不善的亏,轻则增加管理和运营成本,重则导致分公司“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公司资产严重流失。

  好在深圳企业善于学习,目前深圳企业总部已经有了一整套的管理与监控模式,可对分支机构实施有效管理。包括:设置合理的组织体制——事业部制、地区总部制、行业公司管理、矩阵式组织结构等;企业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由总部直接委派;对内地下属企业资金运营的控制;对内地下属企业投资决策的垄断;对内地下属企业的价格管理;对内地下属企业采购、配送的集中统一;技术研发的统一;销售渠道的监控等等。

  深企内地投资设厂可实现双赢

  《深圳企业区域合作与总部经济发展调查研究(总报告)》的执笔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查振祥教授说,一批有

竞争力的企业在内地开分公司、办制造厂,这是深圳企业的新跨越。这是深圳企业成长的需要,产业发展的规律。通过对数十家企业的跟踪考察发现,深圳企业开展区域合作的利润分配“路线图”为:部分利润在内地流动投资,部分利润按比例分回深圳总部,进行股东分红和新投资。利润结构变化必然带来税收结构变化,内地政府增加了流转税,深圳政府增加了所得税。但到内地投资的很多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把产品销售环节放在深圳,也增加了深圳政府的流转税收。

  通过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升级

  更具体地说,内地政府在深圳企业内地分支机构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拿到生产环节的

增值税,而深圳市拿到销售环节增值税和分配环节所得,增加了深圳税收。深圳的15%所得税优惠政策,也是这些企业回来“反哺”深圳的原因之一。因此,从总体和长远上说,深圳企业向内走可以壮大其总部的实力,通过产业转移实现产业升级,对深圳是有利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