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谣言背后的百姓恐税心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6:37 东方早报

  湖南省娄底市委宣传部 邓清波

  针对媒体关于《住房公积金拟征收个税》的报道,被采访对象、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随即郑重声明,这一报道严重失实,完全是宣传误导。住房公积金仍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报道究竟是否失实、为何会失实,公众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为什么当前的公众会对有关部门开征新税如此敏感、并且反对者居多?窃以为,这反映了当前相当部分公众存在着一种“恐税心理”。

  客观上,尽管当前的政府还不能够说是富得流油,在许多公共投入领域还显得十分拮据,但目前某些政府机关铺张浪费之风严重,国有财产流失也很严重,乱决策、瞎决策导致大量公共财政被错误使用甚至完全浪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许多公众就会认为,政府应该首先考虑提高自己的精简、节约、廉政效能,而不是一味依赖开征新税。

  其次,现实生活中,许多公民虽然缴纳了足够的税收,却并没有享受到相应质量的公共服务,譬如他们依然看不起病、他们的孩子依然交不起学费,等等。地方财政开支随意性太大,监督约束乏力且不够公开透明,导致公民很难产生纳税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相反会对政府征税感到疑虑不安,从而本能地抵触新税。

  一则“谣言”引发普遍批评之声,暴露的是许多公民的“恐税心理”,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转而反思如何进一步提高效能,大力打造节约型、精简型、为民型政府,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廉政府富公民”,更好地顺应民意,维护百姓权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