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和谐社会期待不同阶层收入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16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机会相对平等的社会,权力资本对个体社会中的代际流动以及代内流动的影响作用就会相对缩小一些

  权衡

  新年伊始,人们仍然热衷于讨论收入差距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问题。
笔者近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否必然会对和谐社会带来不利影响和挑战?

  国际经验表明,在相当多的国家里,不同阶层之间居民收入差距尽管扩大了很多,但是未必会产生社会不和谐甚至不稳定。因此,不能够简单地认为,收入差距扩大就必然带来社会不稳定、不和谐。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在收入差距扩大的同时,还要看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居民收入流动性是否非常快。可以认为,与收入差距扩大程度本身相比较,不同阶层之间的居民收入流动性大小如何,更能对和谐社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因为,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流动性越高,这种较高的收入流动性就能够抵消或者缓冲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社会冲突、压力和矛盾。

  考验机会公平程度

  其实,收入流动性问题的实质在于能够反映社会发展中的机会平等程度。机会平等对于促进收入流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影响机会平等的因素也有许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是权力资本,二是教育资本,三是某种特殊的制度安排。我们通过考察收入流动性程度大小,可以看出一个社会权力资本、教育资本、制度安排等分别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可以看出一个社会人们面临的机会是否平等。

  首先,权力因素是否在不同的代际之间发挥着某种作用。如果一个社会中,权力要素占据社会地位的核心,高度集中的权力运行机制必定对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具有控制和影响作用,不同代际之间甚至代内之间的权力传递性就非常强。例如,在一个权力资本对社会个体的代内流动以及代际流动具有重要影响的作用下,对其父亲有权的那些人来说,其职业选择以及收入增长和收入流动一定会在权力要素的帮助和作用下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而越是这样,就意味着社会机会的越不平等;相反,如果一个社会权力因素对个体收入的代际和代内流动不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那就意味着一个父亲有权的家庭,其父亲权力因素、家庭背景以及收入状况并不直接影响或决定其子女的收入流动和职业选择,同样也就意味着经济社会的机会是平等的。

  其次,教育资本同样也会影响收入流动性大小。一般而言,教育资本往往作为后致性因素影响个体社会的流动性。如果这种后致性因素影响了代际之间的收入流动,即父母受教育程度以及由此所决定的家庭背景、收入状况等直接决定或者影响其子女的受教育状况、收入状况并且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则说明这个社会机会也是不平等的。因为它从客观上排除了个人通过教育等后天努力去改变收入状况、社会地位的机会和可能。事实已经证明,一个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机会相对平等的社会,权力资本对个体社会中的代际流动以及代内流动的影响作用就会相对缩小一些。

  城乡户籍制阻碍和谐

  许多制度性安排作为先赋性因素,仍然影响和制约着个体社会中的代际和代内流动。实际上,往往相对一个个体而言,某种制度环境实际上是一种先赋性因素,个体无法在短期内加以改变,只能够接受它,就像人们永远无法一生下来就能够改变自己所面临的生产方式一样。从广义上说,市场经济制度作为一种相对公平的制度环境,为个体的努力提供了自由竞争的环境;但是这并非意味着所有的制度,包括那些具体的体制和制度都是如此。例如,迄今为止的传统的户籍管理制度,将人口强制性地分割为两个部分即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并且严格限制农民在乡—城之间的流动以及整个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尽管经济学理论分析已经表明,包括资本和劳动力等在内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资源有效配置,实现生产要素所有者按要素贡献参与收益分配,但是中国的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实际上一方面配合价格剪刀差政策推行的同时,也限制了劳动力自由流动,特别是限制农民从农村流向城市,剥夺了农民进城选择就业的机会;同时,二元户籍管理制度背景下,城市居民享有的种种特殊的补贴(肉食补贴、价格补贴等)、社会福利制度、

社会保险以及社会生活保障、医疗、教育、生活方式等,农村居民却没有“资格”享受。所以,户籍管理制度的存在,客观上造成了城市与农村居民收益和福利待遇的巨大差距,严重影响中国城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一定意义上影响中国城乡
和谐社会
全面发展的最大体制障碍。

  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之前,人们特别关注家庭背景、家庭出身以及父母是否拥有干部身份政治权力因素的作用等。因为政治权力因素成为影响甚至决定代际流动的关键性因素。家庭背景和出身较好的个体相对就会有比一般家庭更容易获得晋升、提拔以及收入流动的机会。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干部决定干部”,“工人决定工人”,“农民决定农民”,人们的身份和社会地位往往很难通过个体自身的后天努力得到改变。

  但是随着市场化的改革,中国的经济社会生活逐步引进了市场意识和竞争机制,市场机制激励人们以个人才能获得市场回报,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决定收入流动的因素逐步取代政治权力的作用。尽管权力因素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生活中仍然继续发挥一定的影响和作用,但是和以前相比较,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对于多数个体的代际和代内流动而言,人们可以摆脱其家庭背景、父母出身以及家庭收入状况等因素影响,通过学习获得人力资本和教育资本投资改变自身的状况,后天性因素逐步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所以,一定的社会收入差距的存在并不可怕,我们更担心和忧虑的是一个社会不同收入阶层之间缺乏收入流动性。我们向往和谐社会,我们期待着不同收入阶层之间的收入流动。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