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华南隐现气荒 > 正文
 

气价上涨 政府有所不为亦有所必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社论

  一路走高的瓶装石油气价格,1月18日在广州地区持平未涨。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气价可能仍在高位运行,但是不应再高涨。据分析,市场已经对价格信号有了反应,一方面消费者开始寻找其他替代品,另一方面许多货源正在进入广东,供求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得到缓解。如果以上两方面的消息属实,以市场逻辑推测,气价确实可能会在春节期间
高位平走。

  如果此预测成为事实,对液化气用户来说,应该不是一个坏消息。价格虽然未能回落,但是总算不必担心它越来越高,无止无休。如果此预测成为事实,对物价部门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他们终于可卸下压力,不必强求自己有所作为。如果此预测成为事实,政府应该因此对市场更有信心。在气价上涨的几个月里,政府顶住压力,忍住惯性,没有动用行政权力直接干涉气价,终于等到了“看不见的手”发力的一天。政府守住了自己的职能范畴,在原则上没有越位。

  但是在市场经历价格震荡的过程中,政府并不是真的可以“无为而治”。维护市场秩序、打击恶意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当然是政府的分内之职。保护相对弱势的消费者不受欺瞒,缓和供应缺口带来的慌乱,也是政府必须作为的领域。野鸡充气点趁供应短缺之机,以水充气蒙骗顾客,趁火打劫,气焰嚣张。这样嚣张的不法充气点大量存在,近期被广泛投诉,便应归为管理缺位的疏忽。

  野鸡充气点的蒙骗行为,其实并不难预测。气价一天变十次,百姓害怕买不到气,自然感到慌乱,投机分子便从这慌乱中看到了蒙骗的机会。然而,政府也应该同时看到,这慌乱给投机分子制造了机会,并且及时有效地阻止蒙骗行为的发生。应对价格波动事件,就像应对其他社会事件一样,政府应该具备防范趁火打劫的常识,维护市场秩序,也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正如关注者一再指出的,气价问题不仅是价格问题、市场问题。气价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牵动人心的民生问题。瓶装气用户多为低收入人群,他们的生存状况是全社会的心病,他们的生计问题关系到社会和谐。所以气价上涨以来,政府一直感到自己必须有所作为。不论是“呼吁价”,还是“进销差率”,不论是严查囤积,还是严打改装气,我们都可以看到政府保护民生的诚意,还有它给自己施加的压力。但是在压力之下,在作为之前,政府还是必须首先厘清自己的职能范围:有所不为,有所必为。

  政府行为经常被批评为缺位、错位和越位,简言之是政府的自我定位不够明晰,自我认知不够清楚。应该看到,一方面,市场尚未定型,政府作为监管者承受很大压力;另一方面,转型期所出现的许多社会问题,也是政府不可能推脱的责任。在这样的非常规状态,政府向一个常规政府职能的回归,是非常困难的。它总是受到干扰,难免摇摆。在去年秋冬开始的瓶装气涨价这一社会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保护民生”的压力之下,政府在自我定位上所经历的犹疑、顾虑,以及最终的决心:虽然尝试干预价格,但是终于放手让市场调节;虽然尚有不足疏漏,但是已尽力维护秩序。瓶装气价格可以做我们的老师,瓶装气涨价作为社会事件,可以带来的启发就更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