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迁徙自由来缩短贫富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孟桢尧

  河南省日前下发文件指出,河南要逐步废除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二元制管理模式,凡是有稳定住所,包括购房和协议租房的外来从业人员可申请迁入户口,其配偶和子女也可一并迁入;河南外来从业人员和“城中村”的从业人员等将被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外来从业人员可申购经济适用房,河南各地招公务员将不限户籍。(《人民日报》1月16日)

  应该说,改革户籍制度、实现身份平等和迁徙自由,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最底线要求,今天终于在河南实现了,这是大好事。但笔者却生出一个疑问,为什么最早实现迁徙自由的,不是经济更发达的沿海省份,而偏偏是处于中部的河南省呢?

  实现迁徙自由,实际上是社会各个利益阶层博弈的结果。相反,限制自由迁徙,只让少数的城市人口通过享受社保来分享全体国民的工业化收益,这必然加大社会的贫富差距。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计划经济时期那种由财政负责的城市保障体制已经解体,现在已经形成了被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占有“国有资产”的产权结构。在这种情况下,贫富差距较大的经济发达地区,由于政府的社保政策往往会有利于本地利益集团,所以要实现迁徙自由,让社保福利遍及包括农民在内的每个社会弱势群体,这必然会对城市的公共设施、医疗、就业、教育等行业的利益造成极大的冲击,一时还难于实现。

  而河南省的经济情况基本位居全国各省之中游,社会贫富差距并是很大。于是,农民、农民工、企业、政府等相关利益群体“较容易”地反复博弈,并最终形成一个协调的结果,就这样,迁徙自由在河南率先实现了。

  逆向思考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让“迁徙自由”来缩短贫富差距。因为一旦实现迁徙自由,农民、进城民工、流动人口等弱势群体就有权在户籍制度的受益集团那里,分得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些诸如就业、住房等等方面的应得利益,从而缩短贫富之间的差距。

  当然话又说回来,各个利益集团也照样有权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支持不同的户籍政策,但这时,我们的政府部门就绝不能将自己也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参与到利益的博弈中来。政府部门应该是裁判员,这场利益博弈的“期望结局”应该是贫富差距的最小化,而裁判员执法这场利益博弈最公平的规则便是:迁徙自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