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百姓挤得精神病发作 铁老大却赚得盆溢钵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说春运史是一部中国国民的苦难史一点也不夸张,每到春运时,“乘客受罪新闻”总会成为媒体春运报道最主要的题材,今年的春运苦难如期而至:先有部分广东打工者买纸尿裤备战春运回家,无奈自决火车如厕难问题;再有沈阳北站售票处,一男子为买火车票搭上了一条性命;然后是某次列车过分拥挤,诱发一位乘客精神病发作开窗欲跳火车———显然,最多的苦难倒不在这些极端事件中,而在各地火车票大卖场彻夜长排的队伍中,肮脏不堪的绿皮火车上,挤得头昏脑涨的人群里,每个搭火车的人无可回避地“分享”着春运的苦难。

  买票难、拥挤、服务差,说到这些春运苦难,有关部门的人一定会摊开双手理直气壮地回应: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是中国国情,中国人多,铁路运力是有限的,又都赶在这几天回家,票怎么会不难买,火车怎么会不拥挤?言下之意很明显,买纸尿裤也罢,排队猝死也罢,诱发精神病也罢,这些是中国既有国情下春运不可避免的苦难,很残忍,但国民得承担———如果谁再追问下去,可能“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之类的回答就会甩出来。

  拥挤是必然的,苦难不可避免———这确实是回避不了的国情,但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都是赶回家团聚,既然拥挤难以避免,何不坦然地面对共同地承担,暂时地让渡一点点自由,暂时地承受一点点拥挤,暂时地忍耐一点点苦难。我们沐浴着这个国家的阳光雨露,也要承担国情所带来的弊端。

  既然苦难是国情,那么这个国家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应当来共同分担,不能让一部分人承担苦难,另一部分人却逃避责任的担当,甚至借苦难发财。离开了“共同承担”这个前提,苦难就变成了部分国民的“专利”,这样的结果显然有违社会公正。

  而当下的现实却是,铁道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政霸权,在“拥挤是必然的,苦难不可避免”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下,差不多把所有的春运代价都推到了乘客身上,自身的那部分利益却雷打不动,甚至把此作为赢利机遇。最典型地表现即春运涨价,涨价的理由已经被舆论批得体无完肤,笔者只想说的是:既然春运拥挤是国情,那么这个国家中的每个人都得承受这种苦难,而铁道部门拿什么来承担呢?必然是在票价上,人多拥挤服务变差,票价自然要降;即使降价了铁路部门会亏本,也是回避不了的亏本,春运国情苦难需要大家承担,不能只舍得让老百姓挤得精神病发作,而铁道部门却在一旁赚得盆溢钵满。

  春运涨价的面孔表明,春运是国民受难的国情,是铁道部门赢利的国情。在“人多、运力小、集中回家”的春运国情下,铁道部门放弃了自己作为垄断公共部门的社会责任,狠着心发“全国人民大团圆财”,成为国情的旁边者和食利者;而将全部国情责任推给国民承担。公共部门不与老百姓同舟共济,老百姓只能落得“斯人独憔悴”了。

  所以买纸尿裤的打工者和被挤疯了的乘客可以理直气壮地质问铁道部门:你们有什么资格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承担春运拥挤的苦难,这样的国情下,你们承担了什么,你们努力地做过什么?

  曹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