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平价医院说到单病种最低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卫生部的掌门人高强新年伊始要求各地要建“平价医院”,却把投入的包袱甩给了地方财政;与此同时,卫生部发言人毛福安更进一步说:“平价医院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公立医院”、“平价医院低价不低质”、“平价医院医务人员的待遇要保证”、“地方政府在建立平价医院时要考虑到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需求,并且制定相应的政策切实让
他们能够享受到优惠”。

  卫生部高调的声音,引来舆论一片热议。无从判断卫生部的这些建议是经过“解剖麻雀”还是信口开河,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那道深深的鸿沟,却使得业内和业外,都无不陷入深深的“长考”。尽管人们一直对传统公立医院的“去公益化”的倾向腹诽不已,但万没想到,他们的“老板”,时至今日竟也“前卫”到要另起炉灶,推销起“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来。

  “以药养医”是“

医疗改革不成功”的最大症结,而“以药养医”的症结则又是政府投入的严重不足所酿成的。
卫生部
提出了广建“平价
医院
”的“训令”,且不说各地能否做到令出必行,即便各地财政果然视卫生部为“中军”,令“平价医院”如春笋般咕嘟咕嘟往外冒,但现有条件和体制下又用什么去保证它们“低价不低质”、“医务人员的待遇要保证”、“考虑到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需求,并且……优惠”这样的“理想王国”呢?———又来“以药养医”乎?

  在没有详方细略之前,望梅止渴的宏论只能是画饼充饥。但如果“平价医院”仅仅是作为一种“合理构想”,期望各地去“自主创新”,则未尝不值得期待。广东省日前召开的卫生工作会议上,决策层对“平价医院”进行“缩水”,仅要求医疗部门拿出资源如病房等来积极探索慈善医院、平价病房、平价门诊并建立社区首诊制度,而冷静面对建“平价医院”的“急急如律令”,就不失为务实之举。而其试点的“单病种最低收费”,从患者角度看去,则更加看得见摸得着。尽管,这仅仅是一种付费方式,但却蕴含了底线管理和信息对称管理的智慧。事实上,老百姓对看病贵的诟病,往往在于大夫们总是不按“最低收费”的标准来处方,患者也没有多种方案的选择。而如果医院在诊断、手术、护理、用药等常规医疗环节当中,都有基本的“最低收费”存在,则其公益性精神便得以彰显。至于削减调价项目、增加合作医疗补偿等也属循序渐进之措……

  医疗制度体系是一项以民生为中心的公共公益事业,也是个兼顾公平和效率的系统工程。对于医疗改革成功与否的争论虽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但是,并没有人全面否定我们现有的医疗制度体系,人们在批评也在期待,在了解也在思索,都不过是希望它能够令我们的生活质量,好些,更好些。而当精英们在进行制度设计时,我们本来就没有期望能够一蹴而就,但是,我们希望管理层的决策,少一些花哨,多一些实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