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日本经济 在不确定因素中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7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明

  尽管人们都说,20世纪90年代是日本“失落的10年”,事实上,日本实际GDP增长率在1996年曾经达到3.4%,只是这一增长率如昙花一现,没有得到持续。日本经济在2002年达到最低点(实际GDP增速为-0.3%)后触底反弹,在2004年实际GDP增幅达到2.7%,2005年小幅调整到2.4%,预计在2006年和2007年都会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上。

  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支持

  日本经济可以说已经开始全面恢复,从2002年2月开始启动的本轮经济复苏已经持续了45个月,成为二战以来日本经济第三长的连续增长期。更为重要的是,本轮经济增长受到来自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的支持。私人部门消费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0.2%,上升到2004年和2005年的1.5%和1.7%,在今后两年内依然将维持在1.5%以上的水平上;固定资产形成的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0.9%,上升到2004年和2005年的1.6%和3.0%,在今后两年内至少将维持在1.0%之上的水平上。可以说,日本经济复苏的基础相当牢固,日本经济已经卷土重来。

  日本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从1999年开始到2003年全部为负值,在2004年基本持平,2005年小幅调整到-0.4%,这说明日本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全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是由于通胀指数滞后于经济增长率,预计从2006年开始,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进入小幅上升通道,预计2006年和2007年将分别达到0.1%和0.8%。日本失业率在2002年达到10余年来最高的5.4%,之后随着经济复苏而逐渐降低,在2005年下降到4.4%,预计在未来两年失业率将继续下降,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达到3.9%和3.5%,这在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国家中已经属于较低水平。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贸易顺差

  日本央行从1999年以来,一直实施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所谓的零利率政策。短期利率在1999年和2000年为0.2%,在2001年和2002年下降到0.1%,从2003年到2005年,一直维持在0的水平。预计在2006年,零利率依然将得到维持。由于日本央行对于低利率政策的迷信,未来短期利率的走势将取决于经济增长是否强劲。长期利率在2003年达到20年来最低的1%,在2005年恢复到1.4%。预计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长期利率将会继续上升,到2006年可能达到1.8%。即便如此,日本国内的资金成本依然偏低,依然存在国内资金到国外套利的空间。日元兑美元

汇率在21世纪头几年内一直摇摆不定,从2002年到2004年逐年走强,从2005年开始又逐渐下降,在2005年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110.0,预计在2006年将继续上升到118.0。出于日本政府对通过货币贬值刺激经济增长手段的依赖,可以判断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06年不会出现显著升值。

  日本在货物和服务贸易方面存在长期顺差。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2001年达到262亿美元的最低值,随后逐年恢复,在2004年达到890亿美元。2005年小幅下调,为568亿美元,但是在今后两年内预计将继续增长。日本在经常项目下的投资收益也是长期为正值,而且从2002年开始一直增长。以上两项因素决定了日本的经常项目存在长期顺差,2005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1580亿美元,占GDP的比率为3.4%,预计在未来两年,无论是经常项目顺差的总量还是其占GDP的比率都会继续显著增长。经常项目顺差和日本国内充足的储蓄有关,日本的国民储蓄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27%左右,家庭储蓄率一直维持在7%左右,这就使得日本政府有能力向其他国家提供融资。

  积极的财政政策

  由于经济长期不景气,日本政府一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从1993年开始,日本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一直稳定在30%到32%的狭窄区间内,但是随着财政支出的不断攀升,日本政府从1993年起一直存在财政赤字。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在2002年达到最高的6.5%,之后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有所削弱,赤字占GDP的比率在2005年下降到4.8%,预计在2006年和2007年将继续下降到4.1%和3.7%。也就是说,伴随日本经济的全面复苏,日本政府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由极度宽松转变为适度宽松。

  作为长期积极财政政策的结果,日本政府的总金融债务水平是OECD国家中最高的。总金融债务与GDP的比率在2005年高达158.9%,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国为63.8%,英国为46.8%,德国为69.9%。日本政府的净金融债务占GDP的比率在2005年达到80.9%,在OECD国家中仅次于

意大利(101.3%)和比利时(86.3%)。金融债务水平过高,使得日本政府在进一步融资的问题上受到限制。例如,日本政府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发行主权债时,就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率作为风险贴水,这就提高了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

  2006,日本经济还将坚挺吗?

  2006年日本经济前景的决定性因素包括:第一,日本的金融系统是否能够得到进一步改革。近年来,日本银行系统在清理坏账、提高资本充足率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根据日本金融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05年3月,日本11家大银行的

不良资产率已经下降到2.93%,资本重组率上升到1.64%,日本的商业银行已经重新走上赢利轨道。但是政府、企业和银行之间过于紧密的联系如果不能被切断,日本银行系统依然可能重蹈覆辙;第二,日本私人部门的信心是否真的得到恢复。日本经济能否彻底走出通货紧缩的怪圈,关键取决于国内需求而非外部需求,在国内需求中,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将扮演主要角色,而这一切取决于私人部门对未来的判断和信心;第三,美国经济的状况和美元汇率。虽然日本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并不高,但是出于日本政府的审慎心理,日元和美元存在高度联动,因此美元一旦存在大幅贬值,相信日元在很大程度上将效仿之,这对日本本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国际收支都会造成显著冲击。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