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银行过年和钱较劲要吃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52 南方都市报

  在古代“年”是一个吓人的怪兽,所以要敲锣打鼓地“过”掉,这是中国人的智慧,所谓敬而远之。没见过“年”的样子,但想想又是鱼又是肉,又是鞭炮又是好酒的架势,就知道来者不善,和它较劲肯定要吃亏。

  这是一个比方,但过年许多事不能较劲是真的。再穷过年总要吃顿饺子,这是穷人自嘲的话。钱遇到过年,就不太灵了,也就是所谓的对价格不敏感。过年买车票不敏感,买
新衣服不敏感,甚至吃饭都不敏感,所以才有十几万一餐的年夜饭。这要在平时,谁吃谁不是冤大头啊,但放在过年的大背景下,就显得没那么刺眼了。

  昨天有媒体报道,银行因为一到过年就要接待大批换新钞派利市的顾客(而且还不是平时带来利益的顾客),而显得不胜其烦。换谁谁都不高兴,这是能理解的,所以有人提出换新钞要收费,因为大规模派利市似乎只是华人尤其是粤港澳地区的习惯,所以没有国际惯例,但至少有特区惯例,据说香港也是收费的。

  但收费肯定不是最好的办法。银行换钞收费的目的只是减少新钞的需求量,不为赢利,所以收费肯定不会太高,比照火车票、飞机票的涨幅,比照红色内裤的涨幅,比照年夜饭的涨幅,应该都要少。收的钱少,能够挡住的人就少了,而哪怕只收一元钱,就要付出“收费”的代价。不能想给就给,不想给就不给,也不能想给谁给谁。甚至“收费”还会让换新钞的人增加,本来是怕给银行添麻烦的,现在既然有价格了,不如出点钱,心安理得换新钞,弄不好排队的人会更长。现在不给顾客换新钞不是银行的错,给了钱还不换,银行就不占理了。

  所以,收费不是唯一办法,甚至是不是可行的办法都值得商榷。君不见,香港银行是收费,但人家去年也发行了“填满20个长货柜”的新钞。中国人过年的热情如黄河之水天上来,滔滔到海,势不可当,只能疏不能堵。

  疏通的方法很多,除了增加发行量,提倡环保也是一个方法。送贺年卡相当于砍树,送人钞票不但是砍树,还令

人民银行的发钞成本水涨船高。如果再添乱到银行换新钞,给银行造成巨大的排队压力,让商业银行经营成本大大增加,算起来比寄
贺卡
更浪费。

  讲清楚这个道理,至少对我来说,尽管过年的利市还是要派,但多少可以考虑为环保压缩成本,尤其尽量不去给银行添乱。

  质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