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敢花钱源于乱花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52 南方都市报

  来自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人民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创造了历史新高。同时,另一组经济数据却在连年下降——近5年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持续走低。10年来,我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接近20个百分点。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人正在变得越来越不敢花钱,这个看似矛盾的经济现象耐人寻味(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客观地说,大部分中国人的确“不敢花钱”,统计数字完全能够证明这一点。问题在于,小部分中国人的“敢于花钱”,统计数字却常常“说不清,道不明”。事实上,在这小部分“敢于花钱”的中国人中,颇有一部分人敢于“乱花钱”,而且一“花”起来就是“大手笔”,才是大部分中国人“不敢花钱”的根源。众所周知,一些政府官员就喜欢“乱花钱”。比如,在一个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常对这种场面毫不陌生:当地官员大吃大喝,竞相建设豪华办公楼,互相攀比座下小汽车,大肆修建形象工程,先污染河道再去治理,铺张浪费大搞庆典……于是乎,动辄几百万、几千万、几个亿,官员们如此这般地“乱花钱”,群众却连上学、就医都很困难,唯有选择“不敢花钱”。

  说到底,在一个体制不健全的转型社会中,“大部分人”难以监督“小部分人”,管不住他们的“乱花钱”,只好多受委屈“不敢花钱”。试问:如果官员任免、监督、问责制度健全,让这一小部分人无法大肆挥霍,如果税收制度、商业体系完善,让另一小部分人少赚些“暴利”,使社会财富分配更为公平,且使公共福利投入增加,还会有那么多人“不敢花钱”吗?

  宣华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