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能仅关注分配制度改革 应该为解决问题做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08 经济观察报

  顾一冰(公务员)

  当前我国要特别注意解决好哪些问题?“居民收入差距问题”成为首选;2006年改革的关注重点是什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受关注(1月10日《北京日报》:《中国逾九成领导今年最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是“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百余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看来收入分配的公平合理已经成为官
员与百姓共同关注的课题。

  领导干部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收入分配制度问题上与普通群众达成共识有助于改革的深化,但领导干部不能停留在认识层面上,关键是要为解决问题起推进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居民收入分配预警系统”指标,2003年后,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已进入值得警惕的“黄灯”区,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将进入“红灯”范围。

  值得警惕的是:在财富增长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对各方利益分配的合理调节,导致人口众多的群体享受不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就会使得社会不断孕育危机。因此,中国今后一段时期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以保持社会稳定,必须靠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地厅级领导干部们应该有所作为。

  改进收入分配制度应主要通过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运用财政政策调节收入差距、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分配行为、运用社会保障政策扶助低收入群体。各级政府需通过再分配的手段实现转移支付,积极促进贫困地区、人群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须改进大众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让更多的低收入者通过努力有机会进入到中等收入者行列,从而谋求共同富裕。在这些方面,中央曾经制定了不少政策,但在各级政府的贯彻落实中却还没有完全到位。

  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固然需要关注分配差距问题,但更应该为解决问题做出自身的努力。应该认真思索,为任一方,我们贯彻中央政策的“

执行力”如何?是否已将本级财政支出倾向于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是否认真执行就业、再就业政策和最低工资制度以保障弱势群体利益,是否能加大对经济领域内的犯罪惩罚力度以杜绝非法收入来源,是否简化行政审批、约束行政权力为普通百姓的创业改善环境,是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而对基础阶层给予必要的“兜底”?

  我们期望着基于良好目标和价值观的政府会通过深化与完善政治与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做好“制度安排”,也期望领导干部为政治与经济体制的完善履行更多义务、承担更多责任,从而努力实现执政为民的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