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中国水污染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90%城市的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有机和无机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污染,目前已经呈现由点向面的扩展趋势。而且,在政府有关部门加大重视力度的情况下,重大水污染事件依然频发。水污染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湖南湘江水污染事件: 2006年1月6日上午9时,由于湖南省株洲市霞湾港清淤治理
工程施工不当且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造成湘江株洲霞湾港至长沙江段发生严重水污染事故,导致湘潭、长沙两市水厂取水水源的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早已习惯了。不只是水,你看天上的这些烟,气味浓的时候戴了口罩也没有用!这里的污染是全方位的。

  ——2006年1月10日,湖南省株洲市映峰居委会二湖边的一个废品收购厂职工袁镇安曾眼见了这场污染灾祸的发生,但没有太多的吃惊。呼吸着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焦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指着遍布烟囱的株洲冶炼厂感叹到。

  这次松花江环境污染的教训,是切肤之痛,震惊了世界。松花江是当地的母亲河,要爱护她,利用她。

  ——2005年12月12日,新华网撰文,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检查松花江沿江企业的排污情况时指出,作为一个优秀企业,要率先建设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松花江水污染事件: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传出连环爆炸声,泄漏的苯流入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水域遭受严重污染,哈尔滨市居民停水4天。12月6日,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引咎辞职。

  水还有点烫,味道很甘甜。但我不是说水的指标,这个指标得专家认定,专家说可以喝大家再喝。

  ——2005年12月23日,哈尔滨开始全市大停水,并承诺4天后恢复供水。根据12月28日《新京报》报道,为了消除市民的疑虑,对百姓的健康负责,12月27日,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兑现公众承诺:4天之后,第一口水我先喝。张双手高高举起水杯,先是呷了一小口,笑着对大家说。

  不排除在哈巴罗夫斯克实行紧急状况制度、全市停水3天的可能,为此各企业和机构必须做好储水工作。阿穆尔河岸附近居民已经疏散。

  ——2005年12月16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2月15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委托,俄联邦国家紧急状况部部长绍伊古将飞抵哈巴罗夫斯克视察后,在莫斯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松花江污染事件事关两国人民的饮水安全,环保部门要以对人民负责、对邻国负责、对生态环境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污染监测、防控和生态评估及修复工作。

  ——2005年11月30日,据《南方周末》报道,已经接到“同意请辞”通知的原环保总局解振华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努力把松花江污染控制在中国境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