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重罚违规者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2:31 中国财经报

  王保平

  中国财经报

  1月5日,中注协对违规会计师事务所的谴责之声铿锵有力:公开谴责14家、通报批评89家,并对73家正式建议有关部门予以撤销。这是中注协历时五个月、组织1000余人,对
14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3823份业务报告进行检查后的处罚清单。毫无疑问,这一行业监管之声,犹如暴风冲击着心术不正者的黄粱美梦,好像春风吹拂着行业监督者的艰辛之旅,也似微风滋润着相关利益者的受伤心灵。

  注会行业在近年的诚信建设中,尽管执业质量和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但各种问题依然不少。从严重执业质量问题、恶性刹价竞争到内部管理失控,从

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报告意见不恰当到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甚至于连国家法定设立门槛都不达标却在中介市场坑蒙拐骗的情况并非绝无仅有。对这种造成中介市场混乱、祸及市场秩序的少数害群之马,理所当然需要谴责、通报甚至剥夺其继续执业的权利。因为公众对注会行业颇多微词、疑惑甚至于整个行业在公众心目形象的“沦丧”,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这些行业败类的违规行为。这些要钱不要“名”、要钱不要“命”的机构之所以浑水摸鱼,明知故犯,在刀尖上翩翩起舞,无非是他们认为监管之刀并不锐利,即使能伤人,也绝不至于致命,违规的“收益”还是大于风险。此番监管之剑的强劲出击无疑可以扼制其刀尖起舞的冲动,使失信者的失信成本大于失信收益。

  在此,警告那些在经济利益面前头脑发晕者: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中介机构的生命力更在于诚实守信,任何存有侥幸心理的违规行为都将要或迟或早地付出惨重代价,任何亵渎行业诚信的短期行为都将被整个行业淘汰出局、被整个社会嗤之以鼻,最终必然会被时代所抛弃。

  为整肃行业,政府监管与行业监管需要“双管齐下”,在去年

审计署
财政部
先后曝光一批违规事务所之后,此番中注协的重拳出击,再一次向业界敲响警钟,发出威慑,向公众示以告慰,表明行业监管部门信念坚贞,不负使命。

  在中注协谴责之声回荡中,人们期盼着:尽管行业乱象的祸源盘根错节,尽管行业监管的征程艰难曲折,但注会行业作为担当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之社会监督角色,其自身的职业诚信和执业质量无疑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作为行业利益的权威代表,在打造行业发展正道的同时,对失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实施行业惩戒,净化执业市场,此乃使命在肩。惟有如此,才能铲除行业败类,维护行业的有序发展和基业常青,也才能真正为市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