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魏稳虎:垄断与价格 春运车票涨价的经济学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1:5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魏稳虎

  逢年过节,有关部门总要下发通知,严厉打击利用节假日哄抬物价的行为。但惟有“铁老大”例外。1月10日,雷打不动的列车春运票价上浮消息如期而至。消息一出,争议声也随之而来,而且将焦点放到了听证会上。其实,听证只是程序问题,听不听证结果都一样。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价格起伏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为何每年铁路春运调价都会激起千层大浪?我看,关键是票价形成机制缺乏理论依据。归结起来,“铁老大”涨价掀起风波的原因就是两个字:垄断。

  说到“铁老大”春运涨价的原因,始作俑者称,这是为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供需矛盾,即用价格之剑来“削峰平谷”。乍一看理由似乎很充分,其实这一说法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即价格杠杆必须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才能起作用。而铁路运输却连“有限的竞争”都没有。

  也许有人会讲,近几年铁路内部已经引入“竞争机制”了,比如说,路段间服务设施和服务态度的竞争。诚然,这几年“铁老大”确实没以前那么蛮横了,服务设施和服务态度也有明显改善,但这种竞争只是经济学上所称的“虚拟竞争”。这种“竞争”不是与外人干仗,而是兄弟间的较劲,虽然双方拳来脚往,但只是花拳绣腿,不会动真。不信你看,即便内部争得面红耳赤,但绝不会触动价格这根敏感神经。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年在公路、民航、水运等“海陆空”的夹击下,“铁老大”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外部生存环境,广义上的运输市场已形成一定的竞争态势。其实仔细分析,这些主体提供的服务是不具备充分比较性的。与铁路运输相比,其他几类运输方式在时间、方便、舒适和安全等方面有天壤之别,乘客没有同类项选择的机会。这就如同男女老幼同台打擂一样,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

  垄断与竞争具有水火不相容的排他性,只要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就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垄断,这是白与黑的命题。只要存在垄断,垄断者就会利用一切机会敛取垄断利润。

  用价格理论来分析,价格形成的参数有两个:一是价值,二是供需。具体到铁路运输,票价应该是供需双方博弈撮合的结果。实际上,铁路运输的垄断特性决定了铁路票价完全由供方操纵。铁路运输只见“看得见的手”,难觅“看不见的手”。只要市场上一方独大,就会出现垄断,垄断者就会利用一切机会“盘剥”处于弱势的另一方。

  再从需求弹性来分析,由于几种运输方式不具同类项选择的可能,所以,坐火车的人不会轻易移情别恋。更重要的是,春节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节日,对于渴望回家过年的人来说,15%至20%的代价是阻挡不住回家的步伐的。这就是说,春运期间,乘客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是刚性的,这就如同人对食物的刚性需求一样,价格杠杆无所作为。事实上,依靠提价来调节客流的说法居心何在、效果如何,明眼人一看便知。再者,既然是“削峰平谷”,为何用15%至20%“削峰”,而只用10%“平谷”?

  总之,春运涨价之所以引来骂声,关键是人们对这一非市场化行为的目的产生了怀疑。

  解铃还需系铃人。要平息噪杂的议论,就必须逐步改变非市场化行为。美国微软公司的经历提示我们,要想彻底打破垄断,就必须引入竞争机制,哪怕是有限的竞争。对于“铁老大”来讲,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一下子放开是不现实的。首先是分步降低投资门槛,让各种来头的热钱砸到钢轨上。在逐步放开投资的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服务主体,让供需双方决定价格,形成有限的竞争市场。然后再逐步扩大竞争的范围和力度。

  其实管理层早已意识到垄断如同罂粟一样,虽使“铁老大”得到一时之愉,但潜在的危害将逐步显现。从2004年开始,

铁道部加大改革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运营,参与投资建设的民营资本或外资享有一定自主经营权。虽然铁路在一定领域只向社会资本开了一条缝,毕竟在严寒中让人看到了一抹春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破坚冰,也非一朝之功。但只要坚冰开始消融,春天就不会远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