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的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0:24 中关村

  卫汉青

  本期“封面故事”《姚洪波:传遍世界的声音》,记述了广州惠威音响团队打造民族品牌扬声世界的事迹,读来振奋。

  惠威其实正是中国的缩影。回想一个世纪以前,拖着辫子的中国被讥为“东亚病夫”
,发出的声音多是饥号和呻吟。经过百年来的奋斗,尤其是近30年改革开放后的持续努力,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成为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这颗星球上最雄伟的交响曲。

  但是,这支“交响曲”还太短,声音还不够大。欧洲列强工业革命“交响曲”比我们早唱了200多年。更不用说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自称是龙的传人,原本发出的声音就该更高亢!

  本期“中关村论坛”,报道了本刊11月上旬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05

中韩新科技国际论坛”。毋庸讳言,韩国的经济已比中国先行一步,尤其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更获得了长足发展,已处于中等发达国家之列。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临近,中国能否像韩国一样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呢?且听专家们说。

  “专家专栏”刊发了著名经济学家胡

鞍钢的《中国资源与经济发展》。其实这是一篇10多年前的文章,说的是保护自然资源、提倡节约型社会的重大话题。时至今日,中国正在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在敬佩胡先生先见之明的同时,更深感这一问题的沉重和艰巨。

  从本期开始,本刊将在“科技”版块陆续介绍2005年中关村第三届优秀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深度报道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20位闪光的名字已经铭刻在了一面大理石墙上,我们衷心地期望更多关注中关村、渴望走进中关村的人们,近距离地审视这群充满激情、昂首前行的杰出代表。“海归”无疑是中国知识经济的先驱。中关村作为中国“海归”最集中的地方平添了无限风光,夏颖奇博士的《中关村的魅力》对这一历史现象作了全景扫描。

  “教育”版块《创建学习型社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介绍了北京海淀区建设学习型城区概况。海淀区借助人文荟萃和丰富资源,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和知识经济,我们希望中国的大地上出现更多的读书声。

  “文化”版块“人文关注”和“艺术聚焦”,刊发了关于一本书和一对诗侣的文章。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近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认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源自中国的传统文化被邻国传承并加以现代演绎,不见得是件坏事,但应该引发我们警醒和深思。一部《红楼梦》,牵动了几代国人的情愫。“开谈不提《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曾是清代中期以来的文坛俗语。最近,又有关于“红学”的论争。去年7月,本刊组织了“奥运,能否给曹雪芹一个机会”的论坛,李希凡等专家、学者发表了“红学”、“曹学”应列入人文奥运视野的论点。本期刊发了一组相关文章,以期读者关注。耄耋诗侣艾砂和马乙亚的感人事迹,本刊曾在过去做过两次报道。廉颇老矣,尚能拼搏;千年诗国,鼓号何在?

  需要呐喊,需要歌唱。13亿龙的传人应该发出更雄伟、更壮丽的时代声音,让世界倾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