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奥运吉祥物 别让老百姓买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0:21 中关村

  叶玮华(上海)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闪亮问世,“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这五个可爱的小家伙,开始走进全国各地的大小商场,继而走进千家万户。在11月12日的北京西单商场,人们购买奥运吉祥物的热情可以用“人潮汹涌”来形容,仅奥运吉祥物限量版纪念章当日经两次补货但还不够卖,98元一个的吉祥物“欢欢”中午就
已断货。

  奥运吉祥物的问世引来了人们众口不一的议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所谓众口难调、见仁见智嘛。而我,却对这五个小家伙越看越喜欢,并打算把她们全部“请”回家。可是,一个吉祥物卖到98元,买五个就要将近500元钱,这对于我这个收入不高的“工薪族”而言,还是觉得有点贵,得咬咬牙才行。

  从商业角度讲,奥运会吉祥物是用来赚钱的,其价格远高于其成本,无可厚非。据以往奥运会的经验,吉祥物收入一般占奥运会收入的一成左右,去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商品收入是2亿多美金,这次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收入,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据乐观估计有望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奥运会总体收入的一成半甚至更高。

  按说,奥运会吉祥物卖的越多、赚的钱越多,我们就越是应该高兴。不过话说回来,奥运会吉祥物又不仅仅是用来赚钱的,在其商业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其具有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一方面,奥运吉祥物是用来展现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吉祥物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另一方面,吉祥物是用来表达和宣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吉祥物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载体。也就是说,我们设计奥运吉祥物的目的,主要不在于赚多少钱(至少不仅仅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了传达一种价值,一种精神,让更多老百姓通过收藏奥运吉祥物,感受奥运气氛,领略奥运精神,并从中分享奥运的快乐。

  以往奥运吉祥物的价格几何,我不太清楚。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们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还不高,500元一套奥运吉祥物对于很多人还是

奢侈品,过高的价格必然导致很多普通百姓对奥运吉祥物望而却步,不去购买、收藏他们心仪的“福娃”,从而必然会影响普通民众对奥运会的关注热情以及认同感,削弱奥运会在普通民众中的影响力。

  曾经参与

亚特兰大奥运会市场开发的市场营销专家、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卫说:“福娃”的价格确实稍微贵了点,他觉得“五十元一个比较合适。”——这话算是说到我们心坎里了。如果一套吉祥物200多元,我相信,就会引发更多普通百姓的购买热情,就会有更多人将可爱的“福娃”们请进家门。这样不仅不会影响奥运吉祥物的销售收入,而且能让更多普通百姓通过可爱的“福娃”来分享奥运的快乐,何乐而不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