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透支消费:信用卡的火中之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9:53 中关村

  金 名(江苏)

  2005年11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电子支付与中国经济》研究报告称,现有21亿元信用卡透支余额中,一半以上属于1995年以前形成的恶意透支,相当一部分发卡银行的恶意透支比例已经达到90%。

  该报告是社科院与央行、工行历时3个月的研究后得出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这是国内首份专门围绕电子支付与中国经济关系进行阐述、分析和探讨的研究报告。社科院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信用卡产业与西方主要差距突出表现为持卡规模小、信用卡使用率低,尤其是善意透支极少。

  有识之士指出,正在兴起的信用卡消费带来新的财富错觉,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孕育另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赔本赚吆喝的信用卡业

  据有关资料,在2003年,国内流通的银行卡有544万张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到了2005年第一季度,信用卡猛增至3308万张,这还是中国工商银行的保守统计,美国运通的估计则达到了1亿张。即便按工商行3308万张保守的统计,不到两年期间,国内信用卡发行也扩大了600%,这是一种令人眩晕的冒进。

  但今年9月13日麦肯锡公布的《2005年中国信用卡市场调研报告》(下称《报告》),却提出了风险预警,称中国发卡商将面临无法盈利的可能性。

  而从商业模式来看,银行卡产业的利润来源有三:透支利息、商户回佣和年费收入。2004年底,中国银行卡发行总量7.62亿,总交易金额26万亿元,但消费交易仅6000亿元,只占不到3%的份额,其余97%都是现金存取和转账。同时,7亿多张银行卡中95%是年费收入甚微的借记卡,其中的透支利息和年费收入金额非常小,其主要收入来自于商户回佣。而对于7亿多张银行卡的发行量来说,6000亿元人民币的消费交易量是无论如何不足以维持这个产业的生存和发展。

  不但如此,现在有一半以上的信用卡客户将永远不会给发卡商带来盈利。主要原因来自于循环信用的使用率低、商户手续费收入低,而营销及客户获取成本却在增加。在更高的营销和获取成本下,可能只有30%的客户可以带来盈利。

  一旦透支额度放开

  日前,中国银监会向媒体透露,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其中在信用卡授信额度方面,将改变现行不超过5万元的规定,由银行视自身风险状况和持卡人具体情况决定。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监管部门对银行提高信用卡最高循环透支额度的默许,主要与促进当前国内消费的迫切需要有关。信用卡这一“寅吃卯粮”的金融产品,发展好了,是拉动内需、创造银行新利润增长点的一个工具,但如果银行忽视对风险的控制,反而可能成为国内金融业的“新地雷”。

  这方面是有前车之鉴的。

  在2000年之前,信用卡的业务还没有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当时办理信用卡的手续很不正规,用假身份证办信用卡的情况比较多,如果办卡人在银行有熟人的话,连字也不用签,就可以办出信用卡来,造成了很多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情况,而由于资料不全,这部分信用卡债权银行很难追索。而且,由于没有比较健全的征信系统,各家银行的信息互不相同,导致有些人在多家银行办理信用卡后,恶意透支,给银行带来了大量不良资产。

  所幸,由于个人消费信贷回报率远高于企业贷款的回报率,还贷期又短于企业贷款,因而信用卡收入是银行重要而稳定的利润来源。中国目前的个人消费信贷仅占信贷总额的2%-3%,其中信用卡消费信贷所占比例更少。这种状况严重制约着发卡银行拓展信用卡市场的积极性,以信用卡为载体的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发展裹足不前。

  但在2000年以后,信用卡开始有了较快的发展,各家银行注意到信用卡具有较高的利润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始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大力拓展信用卡客户,提高透支限额等等,带动了信用卡的发展,也带来了信用卡的风险。

  虽然对于信用卡的客户资料的要求越来越规范,但是由于信用卡没有担保,再加上现在人员的流动性很强,导致信用卡的风险很高。而中行、招行、广发等的白金卡最高授信额度达到10万美元,大大超过5万元的限额。这从一方面来说,是业务发展的需要,考虑到一些高档客户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加大了风险。

  在目前征信系统尚不完善的情况下,随着信用卡的发展,信用卡不良资产会越来越多,信用卡不良资产处理也会越来越频繁。

  未来的金融陷阱

  在中国,以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信用卡将成为金融业未来的另一个陷阱,这个陷阱的意义是双重的。对银行来说,它扩大了本身业务量的同时,也增大了坏账的风险;对个人来说,它方便了人们消费的同时,增大了个人财富错觉,孕育着家庭债务危机。

  比较起来,现金消费最直接,有钱就花没钱就不花,多少钱办多少事,一目了然,没有欠账,没有错觉;用银行借记卡消费,不知道自己账户上的余额,尽管想像中的钱常常比实际的多,但是账上的钱越花越少,无法欠账;信用卡则不同,既可以欠账,又有越花越多感觉。因为用信用卡消费是能增加个人的信用度的,消费的越多,信用度越高,贷款额度越高。

  事实上,信用卡生存和发展在于成熟的市场经济、良好的信用体制和遵纪守法的消费者,后者尤为重要。信用卡的创始人威廉斯认为,信用卡市场能够存在是建立在以下几个基本假设上的:

  第一,信用卡的使用者的大多数是正直的,他们不会故意拖欠借款、故意伪冒和欺骗;第二,社会上的消费者自身有能力,或者他们经过教育之后能够控制自己的消费冲动,管理好自己的借款和还款;第三也是重要的一点,就是有足够多的卡户利用信用卡提供的滚动型即时消费的便利,为发卡银行产生足够多的利息收入。

  从第一个假设上看,我们国家的消费者欠债不还的事情并非少见,有时候并非是简单的消费者信用道德问题,如汽车贷款,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鼓励老百姓

购车,所以给予银行贷款的便利。但是老百姓一旦购车后,车价大幅降价,到手的车马上就不值钱了,买车者有被欺骗的感觉,他们便以拒绝还款来抵抗。据国内一项报告显示,在2004年中50%的车贷逾期未还。而在美国,这个数字仅为2%。

  从第二个假设上看,中国社会信用卡的发放对象大部分是年轻人,属于白领阶层,是最不容易控制自己消费冲动的人群。但他们以前没有过信贷经验,管理自己债务的时候就有可能出问题。美国是一个有几百年信贷消费历史的社会,信用卡的发行也有几十年的经验了,每年仍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还不起信用卡欠债而破产。

  从第三个假设意味着发卡的初期,银行是无利可赚的,还凭添了自己的管理成本,因为银行要为客户垫钱以便使交易得以进行。如果客户会管理好自己的账户,按时全额还款的话,发卡行也赚不了钱。原因是除了少量的信用卡年费和来自商家的小比例固定收益外,发卡银行主要的收入来自于利息,即消费者没有及时或者没有全额还款应付的利息,这种利息往往高于市场的平均利息好几倍。

  这就是说,只有多数的消费者没有能力、或者经过教育后也抑制不了自己的消费冲动、无法正常管理自己的借款而付出高额利息和滞纳金的话,发卡银行才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以这种收入补贴信用卡的发行和管理成本。反之,如果大家都及时还款,发卡银行没有多少利息收入和滞纳金,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换句话说,发卡银行的利润率和持卡人的负债率是成反比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消费者中如果绝大多数不够正直,故意拖欠借款,甚至伪冒欺骗,或者他们无节制消费还不了借款的话,发卡银行将遭受灭顶之灾。事情正滑向不妙的方向。

  也就是说,这可能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如何化解潜在风险

  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国使人们变得富裕,而富裕的国人也产生了错觉。一个典型的财富错觉就是房地产贷款,据有学者研究,在中国一些城市像上海和北京,以房地产贷款为主的家庭债务已经超过美国这个世界上家庭负债率最大的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对于从来没有管理过信贷的国人来讲,突然形成的房地产贷款显然会带来问题。人们认为房产可以带来财富,就如同银行认为房地产的抵押是优良贷款一样。这种借贷双方一厢情愿的认同掩盖着一种错觉,那就是:房地产和任何抵押品一样会面临着价格上的波动和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在供求关系和经济波动的校正下,它和

股票一样有很大下浮的空间。

  高负债率只能在高经济增长中可以维系,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就业率下降以及收入降低,使得房地产供大于求,价格下跌,消费者将面临严峻的还款压力,银行也将遭遇巨大的坏账危机。

  另有一种比较典型的情况是,某些小企业通过正常的渠道贷不到款,就通过帮助员工办理信用卡的方式,办好之后根本没有给员工,而是企业进行透支,实际上是在作为贷款使用,而员工根本不知道情况。一旦这些企业出现问题,银行往往很难追索到透支的款额,形成大量的信用卡不良资产。这又该如何预防?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每年银行卡犯罪金额在1亿元左右。

  对于信用卡的风险问题,今年2月份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中明确规定: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有银行界人士表示:这在法律上有了打击信用卡诈骗的依据,以后银行在追索信用卡欠债不还时,就可以利用法律,来对付那些恶意透支者,尤其是那些可以找到人的情况。

  同时该人士认为:全国征信系统的建立,也有利于防范银行信用卡风险。

  目前,因缺乏完备的信用体系,为减少风险,发卡行必须花费大量成本用于调查个人信息,增加担保力度,要求每个申请人必须有一个拥有稳定收入的担保人,但这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可能产生的后果是,资信良好的人会认为信用卡服务给自己带来的收益无法弥补所付出的成本,因而退出信用卡市场;而某些资信差、可能有违约企图的人,则全力争取信用额度。

  某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私下里表示,建立个人信用制度是信用卡行业发展的前提。因为这方面的缺失,近年来银行不得不大量核销信用卡坏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