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给平价医院一个好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3:10 潇湘晨报

  为响应卫生部关于在全国推行平价医院(病房),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号召,长沙市第六医院决定在其分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推出平价病房。为此,该院制定了一个平价病房实施方案,对服务措施、入住对象、保证措施、申报程序等等作了一个原则规定。

  在看病难、看病贵已成民众强烈诟病的一大社会问题的当下,卫生部推出上述政策措
施,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长沙市第六医院及时作出响应,推出平价病房,对长沙的低收入群体患者而言,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假如能够由此催生出一批真正的平价医院,则无疑善莫大焉,值得期待。

  据报道,最早打出平价旗号的是2004年4月开业的浙江省衢州市雪荣医院。该院采取的平价措施,是将

药品定价与市场上的平价药店持平甚至更低,在B超检查、化验、手术费用等方面则比一般医院下调10%以上,譬如B超检查,在那里只需花费10元;而病房床位费仅为每天1元。如此一来便吸引了大批普通病人特别是当地的民工前去就诊住院。而正式出现“平价医院”这一概念的地区是上海市。2004年9月,上海海江医院宣布降低院内零售的152种常用
药价
格,平均降幅在30%以上。去年4月,长沙某民营医院也宣布将500多种医疗费用大幅度下调,平均降幅为40%,最高降幅达80%,有媒体称其为湖南省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平价医院。

  应该说,平价医院这个概念的最初提出,纯粹是一种市场策略。上面三例莫不如此。海江医院实行平价后,就诊病人比以往多了四成。长沙那家民营医院自从打出平价旗号后,日门诊量至少翻了一番。由此所产生的规模效益无疑是十分可观的。平价医院的成功,一方面表明,这一策略获得了消费者的完全支持,另一方面也说明,平价竞争是顺应了市场经济规律的。正是市场本身决定了平价医院的必然出现。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三家医院都是非公立医院。它们打出平价旗号,主观上说都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是一种通常的竞争策略。但是本报今天报道的长沙市第六医院,却是百分之百的公立医院,因此,它打出平价旗号就有了另外一番意义。而由报道所知,长沙市第六医院决定推出的平价病房,属于其分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该中心是2003年在全国夺取抗击非典重大阶段性胜利后,市委、市政府为全面提高长沙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而兴建的大型公益项目,坐落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考虑到该中心离市区较远这一现实情况,可以说,推出平价病房,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

  但是我们知道,

卫生部此番所提出的,是在全国庞大的公立医院系统内建立平价医院。这实际上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按理说,目前遍布全中国各个角落的公立医院,都应该是平价医院才对。只是由于这些年来的医改在“市场化”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偏差,才使得本该平价的公立医院越来越不“平”,而一些民营医院为了竞争的需要,反倒打起了平价的旗号。现在要把这一反常局面扭转过来,何其之难!假如卫生部没有一个通盘的考虑和科学的规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那么,我们很怀疑这一举措的可行性究竟有多大。

  长沙市第六医院作为公立医院,在湖南首开平价病房,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和目的,我们都应该给予积极热情的道义支持。我们更希望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尽快拿出科学、合理、合乎法度的统筹规划来,在政策、法规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平价医院(病房)一个好的出生、合法的身份、足够的营养,以确保其能健康茁壮地成长,而不至于半途夭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