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顿吃掉一所高档希望小学 谁在吃天价年夜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3: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天价年夜饭10日惊现杭州。对于19.8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有人说它等于一辆较豪华的家庭轿车!我则认为,它等于一所较为高档的希望小学。一顿吃掉一所希望小学,“胃口”之大不言而喻。

  坦白地说,富人聚集着大量财富,如果按一般人的消费方式进行消费,富人的财富的确很难消散。在市场经济中,社会总的资本只有投入市场,滚动起来,才能得到增值,社
会总的经济效益才会迅速提高。

  但刺激富裕阶层如何消费,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目前,我国并不怎么富裕,在偏僻的农村,穷人大量存在。即便是在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仍存在许多下岗职工的子女因为家庭贫穷而失学、上不起学的现象。因此,使富人的消费有利于穷人的增收显得很有必要。我以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刺激富人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大经济产出,进而最终带动那些较贫穷的人、使他们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但显然,天价年夜饭难以堪此重任。

  我以为,如果这些天价年夜饭真是富人在消费,那还算是好事,毕竟,富人们把财富消费在国内总比把钱财携带到海外去挥霍(如海外豪赌)要好得多。我所担心的是,19.8万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不是富人们在消费,而是一些政府官员们利用公款在享受,或一些富人利用天价年夜饭去“犒劳”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进而使得天价年夜饭成为一些人贿赂官员的新形式,这才是真正可怕的。

  鉴于此,笔者建议,在凡是推出类似这种天价年夜饭的地方,当地主管部门如纪检部门,不妨派人私查暗访,弄清楚消费天价年夜饭到底都是些什么人。

  任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