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为什么会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5:59 《企业文明》

  任何企业都存在着失败的隐患。问题是,为什么聪明的管理者不能在早期发现企业衰落的苗头呢?市场在变化,领导企业的方式也不能因循守旧。就像一位西班牙历史学者所说的那样:“使用老地图征服不了新土地。”

  以下是证明企业失败的几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疏远顾客:管理者在企业成长之初都会注意了解顾客、接近市场。但随着企业的逐渐壮大,他们会慢慢疏远顾客并懒于倾听顾客的声音。建议通过咨询中心设立一套增强对顾客了解的系统,或者利用销售力量作为市场情报中心。

  忽视变化: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时刻保持警觉,对新趋势作出迅速及时的反应。许多企业对变化反应迟缓,以至失去了最好的顾客和利润。

  过分自信:许多企业与对手竞争多年,战略很少有重大变化,自以为相互之间了解透彻。一旦某个对手发掘了传统竞争对手没有满足的市场需求,它就会在这场持久战中取得胜利。因此,每时每刻都进行细微的创新,才能逐渐把竞争对手甩在后面。

  过于傲慢:一些企业由于多年的成功,开始变得对顾客傲慢和苛刻。即使是新产品,一旦饱和,也可能在一夜之间被其他产品替代,这是市场规律。因此企业对顾客傲慢不得。

  自视高贵:此类企业的官僚主义产生在公司内部,复杂的结构无力对市场认真分析。70年代是大公司吞并小企业,现在则是反应快的企业摧毁那些行动慢的。

  (摘自:

墨西哥 马里奥·博尔吉诺文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