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业不只是一种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11 南风窗

  石齐平

  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结束了,跟先前数次部长级会议一样,场内、场外(反全球化示威抗议群众)寸土必争的攻防战场仍在农产品。

  为什么农产品贸易始终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与工业产品比较,农产品在各国之间
保护的程度更高,而且,似乎愈是发达程度高的国家,保护程度愈高。若以“农民总收入”为基准计算各国“保护程度”(即每100元农民收入中,来自政府补贴的比例),则韩、日两国高达60%,欧盟34%,美国20%;至于中、印,则不用补贴,而用关税。

  那么,又为何各国政府都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拼命保护各自的农业?头一个可以想到的理由,就是选票,农民有选票,政党要争取。这个理由看似有说服力,其实不然,因为农民人口在发达国家占总人口的比重已持续下降,甚至已到了微不足道的地步了,例如美、英,分别只有2%及1%,即使法、日,也不过4%及5%,反倒是中国,仍占七成上下。

  各国政府宁愿抵触市场经济原则,致力保护其本国农业的真正关键是:农业及其孕生体农村,能够提供一个国家除了农产品以外的其它贡献或价值。换言之,农业并不只是一种产业。农业与农村,除了生产农产品之外,它确保了生态,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或文化,或哲学,也与家庭组织及社会结构紧密联系,而所有这些价值,都不反映在农产品价格之中。

  换言之,如果没有政府对农业的保护或补贴,消失的不仅是农产品而已,而是所有一切与农业、农村相结合的“价值”。这些“价值”,对一国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只是一个抽象的理念或口号,它的落实与体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农业及农村有关,必须以农业及农村作为载体。

  法国从来不讳言,他们对农业的补贴,就是要维持农民不休耕,以确保“城乡平衡”的自然生态。旅游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士都应注意到,在追求科技化、工业化的同时,他们完全没有忽视农业和农村,反而是尽一切地加以呵护。

  这种对农业与农村核心价值的体认与坚持,甚至可以在欧美国家的生活仪式中显现出来,历任美国总统接待外国领导人或访客时,最高的接待规格就是邀请贵宾到总统的农庄牧场中作客。

  中国“以农立国”,中国数千年的文化积淀,绝大部分来自农业与农村。中国一向“以农立国”的经济,在近现代以前的3000年历史中,也从来是全球每一个时代中最富强的国家,同时,农业也未尝妨碍过工业及科技的发展。遗憾的是,近代历史上因为封闭所导致的衰退,一方面使中国失去了自信,二方面连带对农业及农村产生了错误的认知,甚至将农业跟农村与“落后”、“无效率”、“负担”等连在一起。这样的思维、心态与价值观,直到今天应该说都还未得到应有的矫正。

  中国2005年宣布28个省免征农业税,无疑是一种进步,但必须说,相关政策还可以更加积极一点,改掉农业及农村是一种负担的概念。美、欧发达国家对农业的过度补贴虽然有时受到非议,但其所以致力于对农业给予高度补贴的价值基础,即以一种“积极”而非“消极”的心态来评价农业及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仍多有值得中国省思与借鉴之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