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北京现代商报:看病难不在于黑医院还是白医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30 北京现代商报

  昨天,新华社消息说,卫生部部长表示“各地要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听此消息,惊讶且恍然,原来我们的医院居然不是“平价医院”!那就意味着,我们现有的医院不是平民能消费得起的医院。当这个命题终于得到官方的证实之后,沉重感倍增。

  这些“黑医院”——有人这样说。也确实如此,“有病不敢上医院”几乎各地都有,许多人一辈子的积蓄,会因为一场大病而扔在医院。对于“有病何所医”的担心,让每日忙
忙碌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骤增不安全感,这让生活幸福感大打折扣。

  再回到平价医院的话题,一听之下,是个不错的建议——好啦,再也不要去这些“黑医院”了。但细想之下,糊涂丛生。

  平价医院由谁出资、谁管理?目前平价医院的出资人最可能也应该是——政府。如果是政府,平价医院就和现有医院一样,还是公立。此公立和彼公立有何不同?如果有更好的“让百姓看得起病”的机制用于将来的公立医院,那么为何不用于现成的公立医院?建“平价医院”的钱来自哪里?是从现有医疗卫生拨款中挤,还是另拨?如果挤,那么现有紧巴巴的拨款会更捉襟见肘;如果另拨,那这笔钱为何不用来改善目前饱受诟病的可怜的拨款?病人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由谁承担?医疗质量如何保障?问题还有很多,越想越糊涂。

  “看不起病”是目前中国的事实。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个人支付全部医疗费用”,之所以能“病有所医”,全赖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简单说,公立医院的支出应由政府负担,挣钱绝非公立医院的首要目的。但由于卫生拨款不到位,医院就想拼命挣钱。怎么挣?当然是从病人身上挣。说复杂些,我国总医疗费连年上升,而公共卫生投入所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却连年下降,上升的医疗费就摊到公民个人身上;而基本

医疗保险却没到位,于是个人疾病负担不断加重。

  所以,看不起病的根本原因不在于“黑医院”或者“白医院”,而在于我国目前的

医疗体制不健全。医学上,不明原因的疼痛不应滥吃止痛药,以防掩盖病因;而如果明确病因,就要从病因入手。止痛药当然可以吃,但决非长久之计。而另“立”公立医院,只能是缓痛之计,难解看病之难。

  李国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