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回顾2005:环境影响评价不再是橡皮图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24 法制日报

  行政法治建设巡礼2005·成就篇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站在新年的门槛,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国环保人倾力奏出的每一乐章无不令人鼓舞。

  2005年的1月18日,是个不能不说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公告,30家投资过亿的大型项目因无视环评法,被全部叫停。“叫停”拉开了本年度环保大戏的大幕。

  时间过去了近一年,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回忆起这一举动,仍有感慨。他认为,一向以软面孔出现的国家环保总局终于敢摸老虎屁股了。

  继

审计风暴之后,国家环保总局成为了2005年的风暴眼。此后,国家环保总局又曝光了46家没有配套脱硫装置的电厂。

  王灿发说,环保风暴使全社会和整个环保界为之一振,许多人为此欢欣鼓舞。

  就在国家环保总局曝光46家没有配套脱硫装置的电厂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新闻发言人、年轻的副局长潘岳坚定地说:“环境影响评价不是橡皮图章,对违反环评法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2005年3月28日,

人民日报以《圆明园湖底正在铺设防渗膜保护还是破坏》为题,率先将圆明园防渗工程事件披露。3月31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圆明园防渗发出停工令。

  圆明园防渗工程的被叫停,让人们看到了环境保护的春天。

  4月31日,中国环评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场听证会在国家环保总局举行。在这次听证会上,社会各届人士对已经在建圆明园防渗工程进行了激烈的争辩。支持防渗与反对防渗的双方观点争论得激烈程度,甚至到了面红耳赤,撕破脸面的地步。两个月后,清华大学有关环评机构就防渗工程展开环境影响评价;7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要求防渗工程全面整改;8月,圆明园管理处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至此,围绕圆明园防渗膜铺与不铺这场长达半年的争论终于平息。

  也就是在这场争论中,环评法的法律威严被充分体现,同时,也暴露出了法律本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

  叫停30个投资过亿的大项目以及圆明园的整改被认为是2005年环保工作中的最大亮点。

  正是有了这两个亮点以及后来的环评机构整肃、国务院六部委“打击不法排污保障人民健康行动”等一系列高调动作,使人看到了环境法律的威力。有专家指出,在这一年,国家环保总局将中国环保法律的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说,从1月18日叫停30个大项目到圆明园防渗工程整改,国家环保总局彰显的是环保法律威力的话,那么,2005年2月28日,10省市启动绿色GDP核算试点到10月下旬开始构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蓝图,国家环保总局则为人们展现了其运筹帷幄的另一面。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环保事业战鼓频擂、高歌猛进的一年,也是污染频发、警钟长鸣的一年,令人鼓舞,也令人猛醒。”业内一位资深人士这样评价2005年的中国环保事业。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决定指出,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决定明确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国家环保总局为之奔走呼号了多年的“领导干部环境考核”问题终于解决了,这对于中国的环保人来说,无异一场瑞雪。仅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不相信,2006年,我国的环保事业定会迎来新的丰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