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光明日报:农大副教授卖不出大米凸现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魏俊兴

    河南兰考县挂职副县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和农大的教授们,借鉴“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创办“新乡村建设”实验的经验,在焦裕禄曾経带领兰考人开垦的土地上,开发出了无公害大米。为了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无公害大米,而不让商贩们从中掺假,前不久她带着两位兰考农民、拉了10吨“鑫合”牌无公害
大米到北京销售。谁知,一星期过去了,他们只卖出了100多斤。对此,何慧丽感慨地说:“知识分子只会教书,不会卖东西,感到自己无能。”(1月4日《竞报》)。

  何慧丽的感慨,有一定道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毕竟卖大米与教书不同,销售也是一门学问,不是谁一上手都能干得了和干得好的。再说,任何新产(商、食)品的推出,对消费者来说,都有一个由不识到相识并逐步认可接受的过程。也就是说,何慧丽们不懂营销和他们所生产的无公害大米还未被消费者认可,则是卖不出大米的缘由之一。

  但就象任何事情都有两重性一样,按照科学流程生产出的安全食品,送到城里人家门口,价格远远低于一般超市的无公害大米,为何少有人问津?恐怕不单单是何慧丽们不懂销售知识和消费者未认知所能解释得了。窃以为,个中主要或者说要害问题,还是虽无形却能显现出来的当今充斥市场的“信任危机”挚肘的结果。想想看,面对批发市场大米

商标随便贴,使得消费者真假难辩,以至于“市场只讲利益,不讲良心”的现状,没有老百姓信得过的权威机构推荐或经过消费者实践的检验,纵然自己说得
天花
乱坠,恐怕广大消费者也难或起码不会轻易相信。因为老百姓稍不留神就会受骗上当的事,实在是太多了。你何慧丽几个人说自己卖的是无公害大米、是绝对的安全食品,放了我这个生活在西北小城没见过多大世面的消费者,心里都得打个“究竟是真是假”的“?”号,更何况见多识广“比猴子还精”的北京市民呢?几年前焦裕禄当县长的儿子焦跃进去北京卖大蒜,北京市民之所以买账,靠的就是百姓对焦书记的信任。

  假冒伪劣产(商)品充斥市场,以假乱真的东西被说成好货,信口雌黄的人得便宜,说实话卖货真价实产品的必然遭到冷遇。这从表面看,似乎是商品本身存在的问题,实则是由此而引发的消费者和广大社会人思想产生“信任危机”之后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

  当然,不能因为存在“信任危机”就不卖大米,或是等“信任危机”问题解决了再卖大米,显然是不现实和不行的。因为“带领农民生产出无公害大米是一件大事情,如果卖不好,就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这是明摆着的和眼前急需解决的。“消费者是需要教育的。我们要让消费者聪明起来,这样才能建立城乡之间的良性循环。”这是温铁军提出的解决方法。“除了农民与农民要合作,市民与市民也要合作。”何慧丽们也思考着解决的方法。我们相信,经过多方努力,何慧丽们及其象他们一样生产出货真价实安全食品的生产者,一定会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最终获得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