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修正2005年GDP值,引起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和机构的普遍关注,几乎都较为一致地给予高度评价。

  亚洲国家肯定清楚这一切,不论是福是祸,表明中国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该地区的经济中心,并将成为该地区的政治中心。

  ——2005年12月24日,美国彭博新闻社认为中国修正2005年GDP值这是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信号。

  我对中国修正GDP总量并不感到意外。优质的国家基础设施,高额的国际进出口贸易,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乐观态度,在中国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其自身经济实力的发展,因此我相信,这一次GDP调整肯定有其相应的事实基础,而不仅仅是数字的修正。

  ——2005年12月23日,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系教授、原中国问题研究所主任布里吉·唐卡两次前往中国考察,不仅跑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到过中国东北三省的近十个中小城市。唐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中国政府对GDP数据进行修正,本身就说明中国政府对待经济问题严肃认真的态度,同时也表明中国的经济数字更加透明化,充分显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2005年12月23日,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波里科夫博士对此发表看法。

  中国经过经济普查后出台的GDP数据比原先大一些,这并不令人惊讶。

  ——2005年12月23日,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主任、经济学家丹尼尔·格罗斯谈了他对中国GDP的看法。

  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但没料到会这么快。中国修正GDP统计数字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与国际组织的估计基本吻合,也让一些反映经济结构的比率回归正常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更符合“健康标准”。

  ——2005年12月23日,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沃夫冈·福理兹教授针对中国修订GDP发表个人观点。

  (中国GDP的)增长主要来自此前被忽略统计的服务业,还有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上升,这显示中国经济的构成更加合理健康。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上升不仅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对所有向中国出口的国家都是好消息。对美国,还可以缓解两国因贸易不平衡而产生的政治压力。

  ——2005年12月23日,曾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师、现任美国企业研究所当研究员的斯瓦格比较关心中国GDP的修正,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修正GDP数据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经济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得到提高,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也有利于外国学者更加全面、正确地认识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2005年12月23日,日本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者加藤义喜对中国GDP修正作出如是表示。

  (新的GDP数据)表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比原先统计反映的更合理、更健康。我们对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认识,对一些比例关系的认识改善了,不像原来估计得那么糟糕、那么恶劣。

  ——2005年12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对修正2005年GDP值作出如是表示。

  新数据公布得非常及时,因为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所要着手解决的许多政策问题都需要以可靠的数据作为评估和判断的依据。

  中国经济中的一些比例关系已经引起了决策者的关注,例如投资占GDP的比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以及能耗等问题,而这些比例关系随着新GDP数据的公布可能会发生变化。

  ——2005年12月20日,世界银行对中国GDP的调整表示欢迎,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郝福满针对中国修正2005年GDP值指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