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6 我们期待一个全民富足的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0: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6年新年伊始,江苏省委、省政府宣布,该省昆山市已经率先实现了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基本达到了全面小康社会水平。

  让我们先不忙于欢呼。让我们沉静下来,进入历史。

  300多年前,来自昆山的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作出这样的断语:“天下之患,莫大于
贫。”

  这位“以人为本”的支持者在他的《郡县论》中认为,地方政府必须为民谋利:“何谓称职?曰:土地辟,树木蕃,沟洫修,城郭固,仓廪实,学校兴,盗贼屏,戎器完,而其大者则人民乐业而已。”

  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顾所提出的地方政府的执政目标实际上就是一系列“小康社会”的指标。

  而眼下,在顾炎武的故乡昆山,人们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基本到达一个全民富足的时代。

  党的“十六大”提出,中国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2003年7月22日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说到底是通过加快发展经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使全体人民的物质生活更加殷实、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最核心的问题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就在不久前的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高票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意味着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走入历史。这也意味着,长期以来在我国工业化过程中处于贡献和牺牲地位的农民群体,他们的利益在早已得到认可的情况下,正在得到实质性的尊重和补偿。

  一系列关注民生的思想和政策,从历史深处,进入人心深处。

  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借助记者的调查,将目光投向昆山。我们看到,在昆山,无论是农民,还是外来打工者,还是普通的市民,他们已先行一步,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尊严,这可能是在其他地方尚没有兑现的尊严。我们的报道将展示他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获得这一生活状态的奋斗历程。

  胡锦涛主席在2004年视察昆山时曾经说:“都像昆山,小康社会就实现了。”

  任何为实现全民富足而作出的努力都值得赞扬。昆山无疑是一个典型,同时她还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她具有典型意义,却无法照搬和模仿。毋庸置疑,在西部的农村,在分散于全国各地的矿井,甚至在一些发达的地区,有许许多多的人们还在渴望昆山人正在享受的富足和尊严,但是,他们也许还要等待一段较长的时间,这取决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没有全社会的努力,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

  昆山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恰恰不是他们现在的富足,而是他们为了改善生活而努力创新实践的过程。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昆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验”,力求从几个侧面展现昆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