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慎防借海归概念包装逃避公共资源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近日从媒体上获悉,广州留学人员家园将正式动工兴建。在充满竞争的时代背景下,重视人才、善待人才早已被社会各界所广泛认同了。建造留学人员家园应当说是一个挺新颖的概念,哪怕从房地产开发的市场化运作角度看,也算是一个挺有创意的策划。但是有几方面问题值得思考。

  首先,应对项目的性质作清晰定位。应该明确这究竟是一个公益性项目还是一个纯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是否涉及公共资源投入。这里的公共资源包括政策支持及实物资产两个概念。当前,国内对房产行业的规管还是很严格的,从用地指标到地价标准,基本都由政府严格掌控着。据了解,留学人员家园的土地供给及地价征收,都得到了相关政府机构的直接支持与优惠。或许可以推断,留学人员家园项目一定程度上是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的,具有一定的公共性特征。

  其次,对涉及公共资源投入的公共性项目的操作要按规定的程序执行。此番

留学人员家园项目,似乎一直都是该项目概念的策划者一手包办。从当前的政府政策支持提供优惠条件、企业投资的操作模式看,应当说这是一个半公共、半市场化的项目。但既然其中牵涉到占用公共资源,就不能绕开招投标及政府监管的程序。

  再有,建成后的留学人员家园销售、处置需纳入政府监管。

  无论怎样,前期的土地供给及地价优惠所隐含的公共资源价值,是万万不可在某个好概念的包装之下就可忽略不计的。这关乎公共资源的恰当使用、市场经济机体的正当维护。

  敬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