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发展农村公共卫生的三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47 新华网

  村容整洁事关大局

  说起村容整洁,记者的一位忘年交感慨地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感受:他小时在鲁西南长大,印象特别深的是,家家院子里都建有一个厕所,几片草席围起来就成。农民们每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睡觉、吃饭、活动。如今村民一听说要像城里人那样把厕所建在屋子里,很难接受。要知道,在很多地方,"屋里吃屋里拉"可是骂人的话。

  搞好村容整洁,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大处"就是要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创造搞好村容整洁的物质基础,就是要搞好规划,建立村庄整洁的管理和约束机制;"小处"就是人畜共居。在很多地方的农村,鸡窝、鸭窝建在院内相当普遍。如果说厕所问题暴露的是农民生活方式问题,那么人畜共居则是生产方式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村容整洁在内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既是农民迫切需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需要,在实践中,也要相应地改变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而后者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记者在湖南湘潭县射埠镇杉仙村,村主任谭干湘告诉记者:"村容整洁,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完成的,得需要大家一起参与、保持。"谭干湘说,我们的村干部很负责任,能够引导和组织农民讲卫生。"过去村民们乱倒垃圾,我们发现一个制止一个,对屡教不改的农户,我们还要在村里大会上通报。"

  生产方式亟待改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说:"目前我们国家传统养殖与现代养殖并存。从防治

禽流感的角度而言,传统养殖是一个难点和重点。"

  禽流感感染人就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我们现在在农村养禽的实际状况是禽与人接触密切,在很多地区人和禽和家畜处于同一个环境当中。如果存在人畜共患病的情况,就容易形成交叉感染。所以我们千百年形成的生活习惯需要在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过程中进行改变,应该按照规范化养殖要求做到人和饲养的畜禽分离。

  王济民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国家对散养家禽采取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散养户向规模养殖转变,向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方向发展;在贫困地区要加强农村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为散养农户提供全方位的畜牧、兽医、市场信息,特别是对于重大动物疫病,对散养家禽实行免费免疫制度;在发达地区可以采取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发展区的办法减少动物疫病传播给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确保人畜健康,人和自然的和谐。

  卫生机构功能应强化

  针对目前农村卫生面临的困境,四川、贵州等地卫生主管部门和基层干部认为,必须打破束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真正发挥农村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在基层公共卫生事业主力军的作用。

  职能亟待重新定位,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业保障机制。贵州省赫章县卫生局局长陆照光认为,乡镇卫生院目前肩负着农村公共卫生防保职责,却是花自己的钱、办国家的事。而目前各地普遍将卫生院当

医院对待,让其自己找钱发工资,就诊条件长期难以改善,防保职能也难以履行。

  突破人才瓶颈,建立灵活自主的用人机制。通江县卫生局局长刘文金认为,人才短缺是当前及今后贫困山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从目前情况看,必须立足当地,建立灵活自主的用人机制。同时,加强村医培训,为卫生院提供充实的后备力量。

  计卫整合,资源共享。在我国农村,计划生育部门一直担负着对农村育龄妇女的健康保健指导职责,而在妇科病诊治、B超检查上和乡镇卫生院的部分功能出现重合,从而导致人员、设备、阵地的重复建设。贵州桐梓县高桥镇党委书记张正荣说,高桥镇计生站一年的业务经费有20万元,其中用于设备更新就有四五万元,随着国家对计生业务用房的要求逐步提高,镇计生站又准备新建250平方米,这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与此相比,卫生院的空余用房得不到有效使用、落后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

  政策资金倾斜,对口医卫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等方面给予项目和资金倾斜。刘文金说,近年来,在"大学生支援西部志愿者"活动中,不少医学院校大学生投身西部一线,为贫困地区卫生事业作出贡献。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的农村卫生对口支援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帮助提升其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半月谈/记者 刘海 何云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