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要防止三种倾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41 新华网

  2006年,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有一个良好开局。这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待。从历史经验和现实状况来看,新农村建设要开好头、起好步,必须防止三种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

  一要防止急躁倾向。急躁倾向又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主事者急于建成新农村,在工作中表现出浮躁情绪和躁进作风;一种是农民急于看到新农村建成,抱有过高期待和速成心态
。这两种急躁倾向都可能给新农村建设造成干扰,而尤以第一种表现需要警惕---一不小心,弊病丛生的"政绩工程"就跑出来了。我们当下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是在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下展开的伟大实践。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就能做到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新农村建设,对新农村建设的期待就会既充满热望又保持理性,在新农村建设中就能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二要防止孤立倾向。新农村建设有其自身建设规律和发展规律,但新农村不可能孤立地建立起来。正在演进的工业化进程、市场化进程和城镇化进程,都可能对新农村建设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比如,城乡二元结构、农村投入过低、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等问题得不到有效改观,新农村建设就难以完成。因此,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其他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必定是多种格局下多种因素和多种力量合力作用的结果。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能用联系的观点来看待新农村建设,就能做到既贴近新农村建设抓新农村建设,又能跳出新农村建设看新农村建设。

  三要防止片面倾向。新农村建设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要建设的新农村,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这五方面的要求,都是必须花大力气才能做好的大文章。比如破解农民增收难,就是一篇不易做好的大文章。但若从建设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来看,就不能眼睛只盯着局部;眼睛只盯着局部,局部突破的成果也难以巩固,一不小心,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又跑出来了。比如,"村容整洁"的问题解决了,农民却生产生活困难,所谓"村容整洁"也断难以维持。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就能全面地、辩证地把握新农村建设,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等既相区别又相统一的整体高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半月谈/滕朝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