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以安全GDP改变增长为上的迷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33 新京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4日在2006年首次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表示,2006年要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

  回顾已经过去的2005年,频繁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数起举国震惊的特大矿难,非常容易令人对目前发展阶段的安全生产问题生出几许无奈。然而,新年新气象,曾
经被国内媒体喻为“救火队员”的李毅中,在经历了2005年的奔波与思考之后,提出了这一颇具意义的对策。

  深入分析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可以发现,除了一些表层的原因外,个别地方政府及其内部的某些工作人员的特殊利益,事实上已经成为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频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难以贯彻落实的重要因素。

  在当代中国政府管理的实际操作层面,这种特殊利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个别地方政府及其领导为了获取政绩而醉心于GDP单极增长所产生的利益,由于这种利益在现行地方政府、官员考核体系当中属于合法范畴,因此,可将其称为正式利益;其二,极个别的地方政府或者其内部工作人员,利用自身的公共权力与资源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具体企业发生利益关联所形成的利益,因为这种利益违背法律法规,且其运行机制与规则一般难以为外人所知,所以可称为潜利益。

  可以认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乱象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上述由正式利益与潜利益组成的一些地方特殊利益对中央

政策法规的对抗与消蚀。

  因而,如果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官员从煤矿撤资的严厉规定,彻底打击了这种特殊利益的潜利益部分,那么,这次李毅中提出将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则力图把个别地方政府的特殊利益中的正式利益部分也挤压殆尽。

  由此可见,新年伊始,李毅中提出以安全GDP为指向的新的考核指标,确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本质上来说,这一举措通过将蕴含崭新政府理念的安全生产指标与既有体制下的政绩指标相挂钩,一方面促使各地方政府重视安全生产问题、规范自身的行为,另一方面逐步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阶梯式责任体系,使各生产企业、地方政府切实承担起各自应负的安全生产责任,努力防患于未然,而不至于再次出现2005年总局局长到处“救火”的尴尬局面。

  实际上,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这次安全GDP的出台,清晰可见其背后蕴含的是新时期我国政府形成的以

科学发展观及其指导下的正确政绩观为核心内容的新政府理念。

  当然,由于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频发在一定程度上是多方面、多层次问题和矛盾的集中爆发,寄望于一个新指标一夜之间解决所有的问题并不现实。但是,我们热切期望安全GDP的出台,将与此前环保系统的绿色GDP一道,有助于改变惟经济GDP增长为上的施政“迷思”,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更加协调地发展。

  □李丹阳(北京研究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