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创意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26 《经纪人》

  一种以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来获取发展动力,并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创意产业,正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关注。

  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在与世界经济发展的互动中,探寻着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跨越。

  文/林华

  一些过去的旧厂房,现在却成了艺术家们远离喧嚣、潜心创作的天堂。一些文化艺术机构的入驻,构建起了上海滩乃至中国创意产业的雏形。

  然而,虽然在国外,以此模式为基础的艺术机构群体已发展成为一大产业,并创造出了非凡的经济产值和效益,但在上海,进驻这里的有些艺术机构甚至还在为明天的生存而忧虑。

  新产业蕴藏新商机

  “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今天美国从硅谷到华尔街的流行语。韩国打出了“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标语。日本喊出了“创意关系到国家兴亡”的口号。香港特区和新加坡等地正力争成为亚洲和华语世界的“创意之都”。

  2002年,经营不善的原杭州蓝孔雀化纤厂停产并将旧厂房对外出租,低廉的房租和巨大的空间随后吸引了一大批设计师和艺术家入驻。旧厂房于是也有了一个时尚的新名字:LOFT49。

  LOFT49的发展模式与英美等发达国家创意经济早期形成阶段的模式如出一辙。LOFT的称谓最早来自英美,本意是“高大的阁楼”,20世纪7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遗留下大批被淘汰和废弃的破旧工厂和仓库。于是,大批艺术家进驻被废弃的破旧工厂和仓库,将其作为自己的创作基地。

  伴随着这一群体的发展壮大和经济效益的显现,LOFT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发展中不断变化,并逐步演变为利用工业旧厂房和旧仓库开阔、宽敞的空间,来打造充满个性、富有感染力的新型文化和创意型产业的聚集地。进入知识型经济时代,LOFT作为一种城市旧工业向新经济转变的新理念、新途径,被西方各大都市纷纷采用,并成为现代都市创新经济、创意产业的代名词。

  创意产业在发达国家提出也不过几年,目前全世界以LOFT产业为代表的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其增长速度更快,如美国达到14%,英国达到12%。早在2000年,创意产业就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二大产业,占GDP的7.9%,仅次于金融服务业。

  在中国,LOFT先从北京和上海发展起来。在上海长寿路的上海第十二毛纺厂的旧厂房注册的广告公司有122家,年经营额近3亿元,2003年税收比上年增加了141.58%。迁入此地的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在3年的时间里,成交金额高达10多亿元。这里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周边制造业公司的发展,一个小设计公司虽然只有十几、二十来个人,但其设计占据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对成百上千家加工企业能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无论是从事LOFT产业的人,还是政府部门,都对这个行业进行了这样的定位。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何增强认为,创意产业实际上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创意,一个是产业。创意应该说自古就有,但是产业问题一直没有明晰化,核心是要构筑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和产业的延伸。在产业链上流动的最值钱的就是

知识产权。一部作品在被发表之前是没有任何市场价值的,而经发表后,这部作品就被赋予了版权价值,并得到保护。这一阶段的版权价值还是比较低的。随着产业链的流动,作品被制作成电影、电视片以及开发其它衍生品,其版权价值被多形式、多途径的开发,得到释放,实现了飞跃式的提升。

  新产业催生新平台

  2005年4月28日,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由上海市经委正式授牌。目前,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各类设计创意企业入驻在这些园区内,集聚着近万名各路英才。工业老建筑所特有的历史底蕴、想象空间和文化内涵成为激发创意灵感、吸引创意人才、集聚创意产业的新天地。

  设计创意集聚区的崛起,使申城都市型产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去,申城发展“楼宇工业”、“都市型工业园区”,其主要服务对象还是从事第二产业的民营企业。而设计创意集聚区,则既建设了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又保护了历史建筑。旧厂房用新的模式改造,注入时尚、创意的元素,不仅有利于形成设计创意产业的产业链,而且保留的旧厂房又成为城市景观中的“盆地”,使城市建筑的天际线高低起伏,成为新的城市景观。

  事实上,经过几年的保护开发,以工业历史建筑为基础的上海创意产业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从20世纪90年代起,上海一些从事艺术、设计的创意者们已开始自发地聚集到莫干山路、泰康路、昌平路、福佑路的老厂房和仓库,从事文化创意活动。如今这些散落的老旧厂房群,因创意产业元素的注入而成为上海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地标。

  位于莫干山路50号的春明创意产业园,是苏州河畔仅有的一家保存完整的老纺织厂,拥有4.1万平方米,宽敞的车间和低廉租金,吸引了法国、英国、瑞士、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创意设计人才,在此创建了103个工作室,从事当代艺术、绘画、影视制作等创意活动。

  上海市经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说,上海市计划在2007年年底之前,规划形成70至80个创意产业园区,吸引3000至5000家各种创意类企业在园区内集聚。而上海设计创意中心还将积极推动全市的设计创意聚集区的发展,目前已经决定将在每个区先建一个“设计创意产业集聚区”,促使其“智慧碰撞”、“创意激荡”。

  新产业面临新挑战

  为本已废弃的老工业建筑注入新的产业元素,置换出全新的地产功能和消费功能,为上海城市老建筑的开发和保护寻觅到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但是,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指出,改造几个老厂房,吸引几十、几百家创意工作室入驻,并不意味着创意产业就此诞生。创意产业集聚区本身只是提供了一个概念,要真正形成集聚效应,个性定位很重要。

  事实上,从杭州LOFT49发展状况看,中国的创意产业似乎离人们对其本身的预期相距甚远。LOFT49内规模最大的朱仁民艺术沙龙会所,除了以艺术会友及少部分区域布置了个人作品外,绝大多数空间让给了落魄甚至流浪的艺术创作者。这里要支付场地租金和招待费用,没有经济产出。不少入驻者经济捉襟见肘,甚至靠借钱度日。人们不禁怀疑,这样起点的LOFT49,能够成为这片夕阳厂区中的朝阳产业吗?

  创意产业在中国能否成为赚钱产业,并且能够产生多大的利润呢?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花建表示,创意产业的价值,一是能直接产生价值,这是无可估量的;二是无需物质资源,它的资源就是人的智慧。创意产业侧重的正是从开发人的创意着手,把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巨大的财富。

  那么,如何才能在LOFT中生存呢?刘丹以自己经营的“80坐”为例:“80坐”的客源并不是稳定的,所以单靠餐饮带来的收益并不能满足需求;但是,作为一个具有LOFT风格的展示空间,就能带来巨大的收益。“

尼桑公司在‘80坐’举办发布会的一天里,我们的场地租用收益就达到12万,而我们一年的房租也才11.8万。是什么原因使得尼桑公司愿意花大价钱来租用我们的场地呢?这就是LOFT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刘丹说,商家所看重的,是“80坐”所具有的独特的空间结构,以及它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的因素。这是其他任何一个高档豪华酒店所不具备的,也是无法比拟的。

  正如花建所说:“一个城市所拥有的创意资源是直接能转化成生产力的重要资源。我们不能再走高消耗、高污染的道路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我们最好的选择。”

  发展创意产业,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 “中国创造”。

  相关链接

  什么是创意产业?

  创意产业,又叫创意工业、创造性产业、创意经济等。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它通常包括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市场、手工艺品、时尚设计、电影与录像、交互式互动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电视和广播等等。此外,还包括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遗产和体育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