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水价是民生大事 面对敏感问题政府不能无所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康劲

  从元旦开始,广州自来水全面涨价。因为此前没有任何公示、公告,水价突涨一时引来各方反响,对此,物价局和市政园林局均不愿意多说,表示“问题敏感,不发表任何评论”。(见1月4日新快报)

  水价改革是民生大事,从召开听证会以来,信息一直是透明的,当地媒体也进行了大张旗鼓地报道和讨论,但到了节骨眼上,突然变得悄无声息,涨价这么大事情,却没有政府部门在媒体上的公开公告,也不出面说明情况,这种做法不仅欠妥,而且也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

  近几年,舆论大多把政府职能部门(包括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懒政等行为列入“不作为”的行为予以批评,其实,这种有意回避“敏感问题”的做法,也是一种行政不作为。

  自来水价格的变动,原本就不是企业的单方面行动,而是经过了政府物价部门的严格审批后确定的。作为政府的物价监管部门,在水价调整之后,完全有责任对用户做出解释。水价为什么要上涨,企业的涨价理由是什么,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认为哪些理由应该得到支持,哪些“虚报”的理由遭到了否定,等等,对这些问题,政府部门都应该原原本本给百姓讲清楚,接受百姓的监督。

  政府部门能够意识到水价是个敏感的问题,说明他们也非常清楚水价在民生中的重要性。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选择一种回避式的沉默态度,只有这样两种可能:一是,涨价的理由不充足,无法面对百姓;二是,在涨价的背后,政府和企业达成了某种默契,不能向百姓公开。无论是哪一种可能,都与政府部门是否尽职尽责的履行了价格监管的职能有关。

  如果是尽职尽责的履行了价格监管的职能,即便是涨价的幅度再大,也会有禁得起检验和审查的充足理由,如果恪尽职守,没有徇私舞弊,也就不会有任何不可告人的默契,更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回避不谈。

  政府部门以“问题敏感”为借口,“不发表任何评论”,以沉默回应百姓的强烈反响,一方面说明政府部门在物价监管上不作为、不到位,另一方面则说明,目前百姓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不到位。假如,物价监管部门在敏感问题上的沉默,会引来百姓通过法定程序进行质询、听政,甚至弹劾,那么,政府的物价监管官员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沉默。

  由水价调整所引出的敏感话题,实质上就是民生中的民主问题,百姓不能通过监督来有效地制约政府,政府就不可能通过监管来很好地制约企业。近期,国内许多地方的煤、电、油、气、水等公共资源和地铁、公交等交通票价都纷纷酝酿涨价,百姓作为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为此,舆论对这些行业的垄断式经营多有抱怨。假如政府对此一直无所作为,垄断企业怎能不为所欲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