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华南隐现气荒 > 正文
 

液化气价格直冲霄汉 大家焉能再忍气吞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52 新京报

  现在提倡建节约型社会,不过早在十几年前,当老张还是小张的时候,就是一个节约标兵。小张冬天也洗冷水澡,虽然广州的冬天不会冰天雪地,可坚持冷水冲凉,也是要下很大决心的。小张说是为了锻炼身体,人们都知道他也是为了省点煤气费。虽说那时一瓶气不到40块钱,可大家收入也不高啊!

  如今小张成了老张。前些天他告诉我,他打算恢复停了好几年的洗冷水澡的习惯。
这个冬天广州够冷,我说他又要“锻炼身体”了。老张这回实话实说:“瓶装液化气差不多100块钱一瓶,太贵了,每天洗热水澡的时候总觉得哗哗流走的是钱啊!”

  我也觉得瓶装气这一年来从六七十元涨到近百元,确实有点疯了。我一边纳闷怎么不见中国的股市这样“气冲霄汉”,一边庆幸自己几年前恰好搬了新居转用了管道煤气,否则如今一想到瓶装气的价格,就更扛不动那沉甸甸的煤气瓶了。昨日,见到了恢复冷水冲凉的老张,却见他鼻涕横流,咳嗽连连,原来久不锻炼,一冲冷水就感冒了。老张慨叹岁月不饶人,只有无奈又心痛地继续着贵价瓶装气热水浴。

  于是我建议老张多看看这两天的报纸,要知道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原来,像老张一样为高价瓶装气所苦的市民不在少数,一些商家也深受其累。于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拿出高招应对。大家最根本的招数就是不再忍“气”吞声,而是忍痛割“气”。

  据报道,许多市民开始弃用瓶装气,改用管道气。有些市民则弃气改电,洗澡用电

热水器,煮饭用电磁炉,烧水用电热水壶。此外,广州蜂窝煤的销量又见增加了。淘金路上的许多发廊为了避免在年关淘不到金,纷纷改装电热水器。另外许多火锅店也不堪忍受瓶装气价之坚挺,改用电汤锅甚至改用久不在江湖露面的木炭了。木炭代气,想必可以为“打边炉”平添几许怀旧之幽情呢。

  闻我此言,老张拿过报纸埋头细读,从本地新闻直看到

国际新闻,然后叹息一声:虽然我等深受气价昂贵之苦,可是比
乌克兰
人民还是好一点。俄罗斯要把原来供应乌克兰50美元/千立方米的天然气涨价到230美元/千立方米,那涨得比我们狠多了。在报纸的一张图片上,一位乌克兰老人正在劈木柴以应对缺气的严冬。老张恨恨地说,广州要能捡到这么大块的木头,我才不烧这100块钱的瓶装气呢!

  魏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