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时代呼唤信念的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17 《英才》

   宋立新

  “当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正爱着,当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正活着。”米奇·爱尔邦没有名气,但他这句话很有影响力,人们总用它来试验爱情的纯粹和信念的力量。

  中国人很会造词,“信念”是你相信的东西内化为主导你行动的理念,而“相信”是
经验的累积。2005年,顾雏军、赵新先、刘涌入狱,他们心中也有许多委屈,他们不能相信,他们赖以成功的商业信条背弃了他们,这是迅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无法避免的悲剧。

  中国人还很会演绎词汇。比如2006年是狗年,

贺卡上就有许多“旺福旺财旺年”的话,从“汪、汪、汪”联想到“旺、旺、旺”,我们用想象力创造着财富。“
超级女生
”帮蒙牛把7亿元的
酸奶
销售额提高到25亿,全国人民陷入对“超女”的崇拜里。这种“横福”或“横祸”,最容易动摇人们的信念,因为“无常”使人们变得非常自信或自卑。

  没有受过诱惑的信念,只是一种本能的驱动。唯在若干的选择里煎熬过,信念才渐渐有了力量。2005年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四位年轻人,黄光裕、李彦宏、邓中翰、江南春站在聚人气企业家的颁奖台上,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然而他们的平均身家早已超过了40亿。主持人许戈辉说:“我似乎听到财富把地板压得吱吱作响。”我想那是信念的力量。这四个人比常人做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黄光裕,17岁出道,一直活在风口浪尖上。人只有在选择的时候,才真切地体会战争的痛夺。战争是非此即彼的厮杀,能在战争中活下来,且内心没有阴影地活下去的人,才会不断地成功。阴影是对自己信念的怀疑,而怀疑是力量的腐蚀剂。

  2005年输了的人,只要他们信念不死,就没有出局。史玉柱死而复生的传奇,不是让媒体兴奋了一阵吗?而今,我仍期待着,若干年后,唐万新之流的复出。我们常常用原谅一个伤害过我们的人,或给刑事犯一份工作,来标榜自己道德的崇尚。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对一个对千万股民犯下罪的经济犯有期待呢?当唐万新过了七八年之后,重新把德隆变成媒体头条时,我才会相信他在为自己做无罪、轻罪辩护时,说这是“德隆信条”带来的“无心之过”。当一个人真的愿意为他相信的东西付出一切,并终生为之奋斗时,就像一份践踏了世俗,违背了道德的爱情一样,或许其行为有罪,但其对信念的执著无罪。

  2006年,对于有信念的人来讲,是平常的一年,像过去的和将来的每一年一样,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英才》杂志社社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