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自主创新能力亟须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6:02 中华工商时报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国际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一则消息令人吃惊: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我国的外贸总额已居世界第三,但自主创新的高技术产品在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只有2%。

  这样的数据,也再一次折射出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这样的重要性,是我们在自主创新的过程当中历经了种种挫折和付出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后得出的。2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基本上是实行“三段式”:引进外方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开发。但实际上我们总在做第一段,一次又一次引进,而第三段总是遥不可及。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芯片生产。20世纪50年代,我国自行研制出第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时,比美国只落后十几年。但改革开放后,国内不重视芯片的自主开发,而是先后引进了3英寸、6英寸、8英寸、12英寸的硅单晶的生产线,但在研发和生产的若干关键环节却出现了短期内无法弥补的空缺。如今,我国在计算机技术方面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比50多年前还要大。此外,汽车制造、医药、电信、家电等行业也莫不如此。

  令人高兴的是,自主创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十一五规划建议”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并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列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完成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自主创新成为未来中国科技发展蓝图的基本色调;《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将鼓励更多的创业资本为自主创新的项目与企业提供支持。

  自主创新再一次受到高度重视,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阶段分不开的。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跃上1000美元的台阶,到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这一时期是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时期,资本和土地资源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出现递减趋势,而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将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我国资源供应紧张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继续走大量消耗资源

能源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已不现实,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走科学发展之路。

  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对于广大的中国企业来说,要进行自主创新,还有许多的困难需要克服,比如说意识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成果转化问题等等。这样的问题,有时候只靠一家企业、两家企业是无法解决的。就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而言,他们一般会对高新技术攻关,在税收方面特别是所得税上给予优惠;在政府采购方面,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向本国自主创新的企业倾斜。相比之下,我国对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在税收、市场准入、金融、采购等方面的政策配套上还远远没有到位,需要进一步完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