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6十大财经猜想 中国人的财富曲线将如何绘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0:03 北京现代商报

  新的一年开始了!

  中国经济的脉搏将如何跳动?

  中国人的财富曲线将如何绘制?

  哪些财经大事将影响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放飞思绪,与商报共同畅想2006……

  猜想一:人民币继续升值?

  在过去的2005年中,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一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新的一年中,人民币是否还会继续升值?如果升值,会以怎样的方式升值、升值的幅度有多大呢?

  针对

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问题,国内外比较稳健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未来一年中国的汇率改革将继续进行,而人民币也会按照市场预期继续小幅升值,升值的幅度在3%左右。

  由于现行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篮子中任何货币的变动都可以影响人民币的币值。因此在这种制度下,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也会遵从市场的定律进行弹性波动。

  猜想二:中行、工行登陆股市

  在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2005年走向香港市场挂牌上市后,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改进程也开始骤然加速。目前,中国银行的战略引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确定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瑞银集团等国外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并紧锣密鼓筹备在香港上市,而工行也已经完成了注资,并与高盛投资团签署了转让约10%股份的谅解备忘录,正式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行和工行的股改、引资过程中,两大行的高管也均在公开场合表态,将在今年挂牌上市。只是中行公开表示上市地点在香港,而工行目前尚未公开表态。

  当然,在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发行有没有被“贱卖”、大规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否会危及国家金融安全,也成为大家广为探讨的话题。但无论如何改制上市都是国有银行走向市场化的必由之路。

  猜想三:强制三者险“破茧”

  今年,财险公司最大的期盼莫过于强制三者险的出台。本应与《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实施的《强制第三者险条例》已经空缺了1年半多,使得财险公司空前郁闷。它们面临的现状是,其销售的商业三者险保障责任要比强制三者险少,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却要按照新《道交法》承担强制三者险的责任;如果发生诉讼,保险公司肯定会输官司。商业三者险逐渐沦为车险中的亏损业务,保险公司既着急又无奈。

  保险公司着急,政策制定者自然更着急。因为如果强制三者险不尽快出来,肯定会有保险公司“扛不住”,从而激起“民愤”。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制三者险有望在今年“破茧”。

  随着强制三者险“降生”的临近,其会不会涨价的问题格外牵动车主的心。对于强制三者险,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定位为“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保险,因此三者险的价格究竟如何确定,只有等到条例出台后才有定论。

  猜想四:商业养老险重新洗牌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生命表正式生效。新生命表的实施使中国寿险向产品费率市场化迈出了一小步。在新生命表的影响下,今年的寿险市场势必会发生某些变化,尤其是商业养老险和年金产品可能会重新洗牌。

  整体而言,新生命表比原生命表的寿命延长了。对于年金类产品而言,意味着保单进入给付期之后,保险公司需要支付年金的时间更长了,支付的金额也更多了。如果寿险公司的定价遵循这一趋势,年金类的产品应该涨价。但由于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对涨价都持谨慎态度。

  同时,新生命表由于有效防范了养老类产品的风险,也提升了公司开办养老类保险的信心,有利于鼓励产品创新,特别是年金产品以及长期护理产品的创新。

  但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新生命表实施之后,消费者仍然要注意:购买保险产品时,要货比三家,要综合考虑公司信誉、服务和价格。

  猜想五:有更多股市庄家将“进去”

  根据新的《证券法》,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获得了准司法权。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行业主管部门,而成为手握“尚方宝剑”的真正行使证券监督权的执法机构。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于去年12月30日签署第28号主席令,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此《办法》规定,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有权冻结、查封证券违法涉案当事人的违法资金、证券等涉案财产或者重要证据。《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其实早在2005年7月,“顾雏军事件”东窗事发,证监会即介入调查,行使了准司法权。最终查明,顾雏军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一代“资本枭雄”正式谢幕。

  投资者可以预期的是,证监会在2006年肯定会加大查处证券违法案件的力度。一些长期受市场诟病的庄股目前已经胆颤心惊,根据业内人士的归纳,部分老庄股的名单如下:金宇车城(000803)、海虹控股(000503)、思达高科(000676)、哈药集团(600664)等。市场中人对这些庄股皆耳熟能详,就看证监会如何查处了。

  猜想六:股指期货带来大牛市?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12月的一个论坛上就表示:在股权分置问题基本解决之后,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和股票期货等金融创新。改革的进程表明,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券商创设权证,管理层在推进金融创新并与国际接轨方面步伐加快。

  最新的进展是,专为G股编制的指数“新上证综指”和深市主板的G股指数“新深证综指”都将于明日推出。据了解,以上述G股指数为标的的ETF基金以及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正在有关部门的设计之中,很快即将正式推出。

  与一般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恐惧不同,另有一些冷静的专业人士却认为,股指期货可能带来沪深股市的大牛市。他们的实例是美国,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964年至1981年一直徘徊在800点左右,自从1982年推出股指期货以后,美国股市却走出20多年的大牛市,如今道·琼斯指数已达万点之高。

  说股指期货带来大牛市似乎有点牵强,但是美国的事例至少说明,我们不必害怕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总是在创新中不断地发展壮大。

  猜想七:“封转开”悬念不大

  2005年,封闭式基金的成绩显赫。据统计,基金市场中的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中,43只实现净值正增长,平均年净值增长率约为3.66%,超越大盘近12%。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一枝独秀的增长,将在今年得以保持。

  今年11月14日,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存续期终结,2007年还有更多的基金存续期满,封闭式基金下一步如何走,将成为本年度最热门的话题。尽管目前方案众多,但“封转开”的呼声依然最高。甚至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已经公开表示,深交所正在完善LOF技术系统,这可为“封转开”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平台。但“封转开”可能会带来大量赎回并导致市场剧烈波动,因此,监管机构非常重视流动性风险和赎回压力,并且会在充分考虑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对其赎回带来的影响之上,出台管理办法。

  而在此基础上,如何处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最终要由持有人大会决定。近两年,保险公司与DFII不断增持封闭式基金,特别是保险公司,已成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由此,保险公司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封转开”能否成行。

  猜想八:四大税改热点 谁先跑到终点?

  实施

燃油税、稳步推进物业税、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
制度、内外资所得税统一都被列入了“十一五”规划之中。究竟哪项改革能够在今年最先实现还存在悬念。

  燃油税已经呼吁了10年时间,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谈及资源税收问题时表示:“部分国家征收燃油税,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首先要价格到位才能考虑燃油税。”基于目前居高不下的油价,今年燃油税恐怕还是难以实施。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改革时机成熟,不少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越早越好。有消息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思路早已形成,财政部正在积极完善实施方案。由此推测,今年内外资所得税并轨可能迈出实质性一步。

  物业税开征也渐闻楼梯响,但多是民间的讨论,政策面还未见动静,估计还在酝酿之中。而个税的完善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所以这两项税改可能成为跨年度的工程。

  猜想九:国际金价突破550美元?

  2005年的金价最终也没能跌破500美元,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以每盎司513美元收市。由于影响金价的诸多因素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2006年国际金价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年内很可能突破每盎司550美元,再次刷新25年来历史新高。

  由于影响2005年国际金价上涨的供求关系、美国经济发展等因素不会在2006年出现明显的变化,投资者和国际对冲基金仍一再看好黄金投资,因此,长期国际金价依然看涨。黄金价格不仅会继续站稳500美元关口,突破2005年12月12日创出的每盎司541美元的24年来历史新高也不在话下。从长期走势来看,未来几年内,国际黄金价格很有可能改写1980年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天价。

  不过,由于金价不可能是直线上升,在上行期间会有震荡回调,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不要盲目追涨。长期投资,谨慎操作。

  猜想十:国际油价回落到45美元?

  从2004年年底的每桶35美元到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每桶61美元,2005年的国际油价涨了近80%。但持续上涨的油价已经对需求的增长产生抑制,各国也纷纷采取措施平抑油价过度上涨,由于主要石油消费国——美国等国原油库存明显回升,在供需基本面改善的支撑下,投机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弱化,国际油价回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预计2006年国际油价将逐渐回落,在每桶45美元左右达到新的均衡价位。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油价的回落将在50美元受到极大的阻力,因为,占世界原油产量65.4%的欧佩克组织已经决定,在国际油价低于每桶50美元时会大量减产以保护油价。不过,这并不能改变明年油价的整体走势。在2005年世界经济饱受高油价之苦后,回落才是2006年油价的主旋律。

  商报记者 张培娟 刘杰 和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