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业税说免就免 为何不直接降疯涨的大学学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7:57 人民网

  网友:邵道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社会蓝皮书指出:“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成为中国民生的三大问题”、“在导致贫穷的原因中,‘因学致贫’和‘因病致贫’现象普遍存在”。

  人们日常“戏说”的“新三座大山论”终于有了“权威科研单位”的“理论支持”

  而这个涉及到亿万群众的“三大民生问题”,决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问题,听任它发展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

  在这“三大民生问题”中更应该重视“上学贵”的问题,改革开放至今的大学学费单边疯涨,其涨的速度实在是太离谱了,实在是不讲道理的了,后果呢?社会学者孙立平先生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17.6%,比1990年减少4.1%。北京大学1999年农村学生占16.3%,比1991年减少2.5%。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农村大学生占22.3%,比1990年减少5.7%。在1999年底,中国青年报还曾披露了一份关于中国公民高等教育的报告。报告对北京多所高校2000余名学生的抽样调查中发现:这些学生里,28%来自北京,30%来自北京以外的城市,24%来自全国各地不出名的城镇,18%(确切数值是17.7%)来自农村。也就是说,城乡大学生的比例分别是82.3%和17.7%。而在80年代,高校中农村生源还占30%多。”

  而现实呢?情况恐怕比想象还要严重:一方面是农民上不起学、交不起疯涨的学费,另一方面则是大学学成的毕业生求职难,尤其是没有后台、没有关系的农家子弟更为困难,再加上“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大学毕业生的待遇直线下降,在天津月工资800元就能领走一名毕业生。这种现象说明一名大学毕业生要靠毕业后的工资收入去收回“求学投资”,可以说是“遥遥无期”,造成的后果呢?起码有四点:一是更加打击了上学的愿望,“读书无用论”、“读大学无用论”的思潮更为慢慢地蔓延;二是上学缺乏信心,求学缺乏积极动机,校园问题将会因此而增长;三是若是一个社会中青年知识分子失业率增长,或是巨额上学投资收不回来、长期处于负债状态,那么它就很可能产生另一些让社会感到很难处理的“新的、特殊的社会问题”;四是离了校大学毕业生还贷还不起,造成银行坏账、呆账、死账,使有的银行已经对在校大学生拒绝实施贷款。

  所以,在当今“三大民生问题”中“上学贵”的确是当今“矛盾凸显期”中的一个相当凸出的社会矛盾。

  所以,当今的社会必须采取“有效的、而非隔靴搔痒的、不会制造附带其它社会问题的手段”去“上学贵”问题。

  那么,这个“有效的、而非隔靴搔痒的、不会制造附带其它社会问题的手段”指的又是什么呢?依我看,非常简单:既然你的大学学费涨是如此不合理,如此超越了亿万百姓的承受力,产生了并正在产生着一系列的严重社会后果,那么,将它已经疯涨的学费往下压不就是了?我们有些时候就是这样,明明是简单可行的,然而却非要采用兜圈子式的、一些不着边际的、没有效率的“措施”去解决。

  当然,直接将大学的学费降下来难不难?若是单依靠教育部去降,那就难!怎么办?两条,一条是媒体强烈呼吁,形成压力;二是政府和人大直接干预,只要我们的社会真的是想要将其降下来,就没有降不下来的!是啊,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税不是说免就免了吗?更何况这个不得民心的、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大学学费的疯涨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