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口就业农业税和经济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0:49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关于人口与就业

  2005年12月24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研讨会”,集中探讨未来几十年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人口老化、人力资源的趋势及其对经济发展
的影响,以及今后我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战略及政策的前瞻性研究和建议。

  蔡昉:“人口红利”将耗尽。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我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均GDP增长是靠人口年龄结构优势获得,充足的劳动力供给和资本积累对推动我国经济的增长举足轻重;从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恰恰是“人口红利”延缓了资本递减的速度,赢得了更长时间调整经济发展的方式。但是,“人口红利”从来不是永久性的增长源泉。随着人口转变的完成,这种特殊的增长源泉终究会消失殆尽。届时,将面临着劳动力出现结构性短缺、居高不下的储蓄率衰退,以及社会养老负担日益加重的各种挑战。必须转变经济生产方式,利用生产率的提高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创造源泉;利用和开发“人口红利”,充分挖掘人口转变的潜在贡献。

  翟振武: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创新。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院长翟振武认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应当从依靠良好的人口结构(即“人口红利”)转为以技术的创新能力为主。未来引导经济增长的元素里,人口结构不可能作出如此大的贡献。所以“人口红利”在生育率下降的过程中,终究会成为一个历史现象,调整政策延缓一点时间只是短期效应。从长期而言,需要依赖产业换代,依赖技术的创新能力,才可以“长治久安”。

  樊纲:宁要老龄化不要不充分就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中国正在老龄化,而且依然处于工业化和劳动力配置的过程。到目前为止,非农部门只吸收了全部劳动力的55%,若要实现工业化过程中的完全就业,需要创造出2亿甚至更多的工作岗位。与失去“人口红利”的风险相比,不实现充分就业所引发的问题更严重。若要选择,宁可要老龄化的问题,也不要不充分就业的问题,老龄化是发展的下一阶段的问题,耽误充分就业的后果则不堪设想。

  关于免除农业税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12月29日高票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意味着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走入历史。

  宋国青:废除农业税对市民无大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废除农业税对市民无大碍。”宋国青认为:中国财政这几年状况很好,免征500亿元农业税,占到1个百分点左右,免除农业税对整个财政收入影响不大,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调整低收入与高收入差别;免除农业税与“以工促农”有间接关系,但不是以工业去补贴农业,对城市居民生活在量上影响微乎其微,同时也要知道取消农业税不意味着农民不再交税,如果农民进入了流通领域跟城市居民一样,也要交流转税,个人收入多了一样要交个人所得税。

  徐勇:农业财政时代的终结。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在《农民应进入国家保障体系》一文中认为,免除农业税是一个历史转折的标志,标志着以农业税为支撑的农业财政时代的终结,标志着国家进入到一个主要由工商业为支撑的公共财政时代。免除农业税负是构建现代国家的需要,它的深刻意义在于为构建一个现代国民国家创建合法性基础;免税不会弱化农民对国家的认同,尽管农民不交农业税费,但只要进行购买,每时每刻都在交税,而且这种税负会不断增多。

  关于经济国际化

  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既表现为中国经济的向外发展,也表现为外国经济向国内的渗透,在国际化的进程中选择怎样的发展速度、树立怎样的理念,是在国际化中需要确立的重要内容。

  徐明棋:谨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在《世界经济》第12期杂志上发表《从日元国际化的经验教训看人民币国际化与区域化》一文,针对近两年不少学者对人民币国际化和区域化的热情,提出了谨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观点。徐明棋从货币国际化的界定开始,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五个方面的条件,即人民币必须首先实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人民币必须保持价值的稳定、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金融体系的健全性和金融市场的规模、货币国际化还要具备一定的政治基础,总结了日元国际化的经验教训,提出了谨慎选择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首先应该是在东亚区域内经常账户交易的结算货币,阶段性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徐明棋提醒,人民币国际化应“更加关注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维持金融秩序的稳定,从国家利益出发,冷静分析外部压力,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来推进市场发展”。

  欧志伟:国际评级界应有中国声音。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场信用研究所所长欧志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国内经济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我国上市银行的评级对发行定价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使海外投资者“低估”了中国上市银行的真实价值;受中国主权评级的制约,导致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商业银行的评级一直都较低。国内学界与媒体特别是政府官员应淡化国家评级在国内的影响力;国际评级界应有中国声音,首先应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减少国际评级在国内的影响力,涉及金融安全的领域应保护起来,政府要相信中国本土的评级机构,创造条件、培育市场支持本土评级机构的发展壮大。

  关于改革方向

  过去的2005年,是中央明确规定的改革攻坚年,然而,在这一年中,我们也听到不少对改革的质疑,看到不少改革的阻力。

  杨启先:改革要推进要素市场化,推进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改革。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指出,政府改革阻力虽大,但也不能因此停步。目前最好的办法是釜底抽薪,通过进一步推进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市场化,来有效促使政府职能的转变。只要生产要素市场化了,政府就不可能用行政办法随意干预生产要素的配置,其职能就必须转换。

  除了推进要素市场化,还可以进一步推进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改革。搞好这些改革不仅可以解决这些社会事业长期落后的问题,而且可以提高群众对改革的支持度,获得他们的真心拥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