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怎样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8: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 中国经济经过2003年、2004年9.5%和2005年9%左右的高速增长,粗放型增长方式显露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后发展带来不少问题,主要是资源供给不可持续和生产能力过剩问题。为了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建议》提出要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特别是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使各项资源产品价格能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

  我国“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之所以难以根本转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我国资源产品价格受政府管制,明显偏低,鼓励人们滥用浪费。主要表现在:一是地价低,一些地方政府用行政权力向农民低价征地,然后办开发区等,用低价出让土地招商引资。二是水价低,2003年,我国城市的每立方米水价为0.15美元,农用水几乎是免费的,而国外每立方米水价南非是0.47美元,美国是0.51美元,德国是1.45美元。各个城市水价目前仅为国际水价的1/3。2005年上半年,我国水行业全行业亏损。三是能源价包括煤价、油价、电价低。

  要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形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必须深化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使它们的价格能很好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总的是逐步提高价格,用价格杠杆迫使生产企业和消费者节约使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整个经济运行走上资源节约型轨道。

  总之,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必须推进价格改革,纠正资源产品价格长期偏低的扭曲现象。当前要抓住目前调价的好时机,逐步使资源产品价格能反映其稀缺程度。目前经济增速很快(2005年上半年达9.5%),而物价上涨率低,CPI上半年为2.3%, 6月份为1.6%,7月份为1.8%。2005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趋缓;工业消费品价格由于多数供过于求,竞争激烈,难以上涨;农产品价格也较平稳,因而通货膨胀压力不大,正有利于逐步提高资源产品价格。

  在理顺各项资源产品价格中,重点调高能源价格,包括要尽快出台

燃油税,提高汽油价格。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路上升,而我国汽油供应价格严重偏低,价格倒挂,炼油行业全行业亏损。这是不正常的,不利于节约能源消耗。还要逐步调整煤、天然气、电的价格。煤、原油、天然气价格提高后,电价须相应提高,以促进生产建设和消费等方面节约能源,包括抑制高耗能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提高能源价格,是降低能源消耗系数的有效途径。同时,要提高矿山资源补偿费;水价应计算水资源价格,污水处理费要能补偿成本并略有利润。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重要的资源。土地转让必须规范进行,经营性土地转让一律公开拍卖,严防暗箱操作等。提高水、电、油等价格后,要考虑对农民和低收入群体某种补助,包括适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

  此外,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本的价格利率的市场化进程仍需继续推进,还要稳步完善

汇率形成机制。劳动力价格形成机制也要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完善而逐步完善。技术价格已基本由市场形成,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在此前提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