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聚焦商业贿赂的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4: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昙

  在中国“反腐”史上把打击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国家反腐工作重点还是第一次。

  作为呼应,刑法修正案(六)草案也把商业贿赂的打击对象从公司扩展到了个人。除了表明国家严格立法的决心外,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商业贿赂的泛滥已经到了不得不严惩
的地步。

  商业贿赂绝不是“中国经济的特色”,而近年来中国却成了商业行贿的重灾区。

  社会对商业贿赂的广泛关注开始于一些“标杆企业”的频频失范。如IT业的“朗讯风波”、银行业的“张恩照事件”、医疗领域的“美国德普事件”、旅游业的“香港谢瑞麟父子回扣事件”等等。许多跨国公司的违法口实是,商业贿赂迫不得已,这是中国经济领域的“潜规则”。

  从现实情况看,“潜规则”的现实压力确实存在,但不能成为企业进行商业贿赂的抗辩理由。因为毕竟不是每个跨国公司都成为“潜规则”的俘虏。

  事实上,商业贿赂也是企业交易成本之一,而这种交易成本似乎远大于正常情况下的交易成本。因为企业附带的“违法成本”也颇高,这还不包括企业商誉的受损。

  如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报告指出,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国有

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事情败露后,德普遭受到了480万美元的罚金。

  最关键的是,社会为此付出的“成本”颇高。通常的理解,商业贿赂妨害了“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一位企业老总无奈地表示,当商业贿赂成为普遍现象,企业会选择屈从,以避免在市场竞争中失去机会和份额。

  这事实上传达了这层含义:“潜规则”支配下的经济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无心靠产品质量、价格、服务胜出。同时,商业贿赂无不伴随着相关产业领域行政人员的“权力寻租”,从而导致社会经济也趋向于披着市场经济外衣的“关系网经济”。

  对于商业贿赂,我国制裁的法律似乎并不缺失。早在1993年,禁止商业贿赂的法律条款就写进了《反不正当竞争法》;1996年,国家工商总局又颁布了《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在刑法中则规定,行贿罪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但是,“朗讯风波”、“美国德普事件”均由美国查处并处罚。

  有专家认为,中国执行层面的配套法律缺失是关键。虽然2006年政府痛下决心多部委严打,但整饬商业贿赂的长效结果,似乎还要看立法的完善、执行的有效等关键因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