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低利率政策是否已走入死胡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3:19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论坛 信贷风险分析师 傅婷)

  摘要: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偏低,而且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长期的低利率政策给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带来了不少问题,首先,银行面临巨大的利率风险;其次,低利率是造成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的真正“罪魁祸首”;再次,低利率是造成目前11个行业产能过剩的最大原因;最后一点,低利率往往和低效率投资相伴而行。总之低利率导致金融风险
溢价的估价偏低,加大银行经营风险,造成了大量呆账坏账。

  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偏低,比如国内1年期定期存款为2.25%,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通货膨胀率为3.4%。照此计算,每万元存款一年要损失1.15%的购买力。可是按照监管当局的说法,这种低利率的政策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3月16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至0.99%,导致银行系统资金泛滥;二是为配合7月21日启动的

汇率改革,央行有意放松银根,维持低利率以狙击热钱流入。

  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无法逃避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价值规律,当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发生变化时,利率自然是随之变动了。可是,当中央银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时,为的是增长市场的货币供给,降低资金市场的利率,减少资金成本,提高企业投资意愿,从而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这也是凯恩斯货币政策的传统,即希望借增加货币供给降低利率,由利率的降低而刺激投资,再由投资及总需求的扩张达到增加生产的效果。但是,扩张性的利率政策可以产生效果的前提在于经济紧缩并由总需求的衰退所造成,这时的解决之道是运用较低的利率刺激企业的投资及民众增加耐用性消费品的消费,借投资和投资的增加促使社会经济复苏和经济成长。如果条件不是这样,其效应也不同。那么目前我国的条件显然不是这样的,在目前如此低利率的环境下,利率对总需求中投资需求的刺激作用恐怕要远远大于消费需求。消费需求增长的关键还是靠收入的增长。我国自97年后屡次降息刺激消费,成效甚微也是世人目睹。此番如果央行以刺激消费作为维持低利率的理由,恐怕是过于牵强。

  如果无法从传统经济学的角度为低利率政策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就看看现实持续半年之久的低利率政策给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带来了多少问题,如果长期持续下去,显然也不利于金融稳定。

  首先,银行最早也是最明显感受到巨额资金的运用压力。至9月底,商业银行贷存比已降至69.39%,超额准备金比率则升至3.96%,为半年来的新高。在资金运用的压力下,巨额的资金涌入债券一级和二级市场,作为始作俑者,银行也不得不承受低收益率和日益突出的利率风险。银行其实早已注意到了利率风险,但在缺乏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只能退而求其次,追求边际收益而不是实际收益最大化。这说明政府控制下的国有银行存贷差巨大,而广大的中小企业融资无门的情况下,—方面是大量的稀缺资金闲置,另一方面是许多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高利贷才能获得资金。可以说,这些问题都与政府管制下的低利率政策密切关联。

  其次,低利率政策才是造成

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的真正“罪魁祸首”。目前的银行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那么对于存钱的人而言,他放在银行的货币是不断贬值的。作为一个理性的人,储蓄自然成为不明智的选择,他要么选择消费,要么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在社会保障还不完善和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况下,他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购买能保值的商品,而房地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再次,低利率政策是造成目前11个行业产能过剩的最大原因。传统的投资决策是只要投资项目的内在回报率高于资金成本,该项目的净现值即大于零,那么该投资项目就会有利可图。而政府采取降低利率政策可使资金成本降低,使原本不应该进行投资的项目在利率降低后变得有利可图。从供需关系来看,在目前国内产品过剩及产能过剩基础上,如果以低利率政策来创造短期的经济繁荣而吸引更多的投资会再累积成更多的产能,一旦国内需求难以为继,下一次的产能过剩将会比前一次更为严重,这时,整体经济将严重地偏离经济持续发展轨道。

  最后一点,低利率降低了投资项目盈利门槛,使利润率不高的项目也能上马。即使投资一些技术含量很低的产业也会有相当利润,而没有技术含量的门槛又很低,有资金的人又很多,于是就造成重复建设。这些项目一旦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被淘汰出局,又会形成大批工人失业,以及大片呆账坏账。因此低利率往往和低效率投资相伴而行。

  此外,国外低利率政策的经验教训也是历历在目,日本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的低利率政策,引发了资产价格的恶性膨胀,也孕育了日本的泡沫经济,值得我们借鉴。在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自去年年初开始,连续13次提高利率,将自己的货币和美元绑在一起的中国并没有跟在美国的后面亦步亦趋值得玩味。总之,低利率对金融体系而言虽然减少资金成本,同时也导致金融风险溢价的估价偏低,加大银行经营风险,以上提到的因投资失败造成的呆账坏账就是一例。此时央行如果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以打击热钱,维护

人民币汇率稳定,无疑是舍本逐末牺牲了国内经济的健康稳定。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