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观察报:建设新农村 全国为何冷热两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22 经济观察报

  拓跋瑾(农村问题专家)

  就像其他中央政策一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发布到有各地的回应,速度很快。但与“粮食直补”、“取消农业税”不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涉及面宽,操作性并不是很明确,落实起来比前者难。即使这样,从基层政府的回应来看,一夜之间,遍地开花。

  先看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解释和细化的版本:

  中央标准版: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制定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概括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部长版: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对记者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产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建设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离开了这个基础,新农村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必须把它摆在优先位置”。(

人民日报)

  司长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的任务是促进生产的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业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农民日报,作者: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 陈萌山)

  市县版:“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我县的实际,应当坚持‘位置求重、感情求真、理念求新、工作求严’的建设思路,要在六个方面寻找突破: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三强’工程、调整扶贫方式……”

  专家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陈锡文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庄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光庭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要建设新乡村,而不是新农村……

  企业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扩大农村市场,把农资超市遍布到乡村一级——

  ……

  这么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解释的版本,不免让人觉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对它的各种解读是不是有些“技术化、扩大化、多元化”痕迹?但惟独不见农民对此有多少反应,与“粮食直补”、“取消农村税”以及“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形成很大的反差,是不是需要一个解释?

  细分标准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心比心,农民会如何看待呢?

  生产发展,这个多年来一直在提,特别是在缺粮时代。到现在农产品供求平衡、局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对农民而言,更重视的是收益,而非生产。

  生活宽裕,其实是个结果,换个说法也是多年来都在说的“增加农民收入”,在历经这几年惠农政策的几味“猛药”之后,农民收入有多大的改观呢?

  乡风文明,更是个社会学的视角,也不是一提倡就可以解决的。

  村容整洁,可以换个说法,即“农村公益事业的如何发展”,在农业税取消之后,农村公益事业暂时失去活水源头,目前作为一个新的问题正在谋求破题。

  管理民主,属于村民自治与民主选举的范畴,这同样是个老问题。

  纵观新的提法,对农民个体而言,多少缺乏一些刺激、影响力、号召力、想象力和含金量。我们追问,如果个体农民从中看不到明显的、短期的收益,看不到细化的、具体的、新的政策措施,农民群体会积极地参与这个“工程”吗?再继续追问: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到底是农民,还是各级政府?

  目前新农村建设作为

十一五规划中的目标,既无明确细化的标准,也尚未出台全面的配套措施,农民的“冷”,反衬了政府的“热”:“热”的本质其实是一个姿态,表达一个体制内的“信号”,一个争相落实中央政策的“美名”,一种表现政绩的方式。

  如果农民缺乏参与建设的内生冲动,而基层政府又要表现出这种工作力度,那这项政策推而广之的结果是什么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