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将对中国高速城市化产生反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韩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30日表示,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将对中国的高速城市化产生反推动力,有利于中国城市化的健康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于30日入选“2005年影响中国城市发展十件大事”。顾文选说,它之所以入选,是因为新农村建设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顾文选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他指出,这一任务不仅仅针对农村本身,还涉及到几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问题。现在全国大约有1.3亿流动人口在城市务工,今后这一数据将每年增加500-600万人。

  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导致许多“空心村”的出现。顾文选说,作为建设新农村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后中国政府将加大对这些“空心村”的整治,拆除一些废旧空房子,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

  他说,当越来越多的农村拥有良好的居住和生产条件时,当地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也会大大提高,这将不仅有利于粮食生产的增加,还会吸引一部分外出流动人口重新回到农村。

  顾文选说,由此看来,新农村的建设必将减缓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促进中国城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速度会减慢,而城市流动人口的待遇和保障等问题也会有所改进。(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