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少年中国到青年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编辑部

  天地间,一个追风少年在快速奔跑。他从五千年的历史深处起跑,跑向阳光,跑向世界,跑向春暖花开的大海。

  他在持续的快跑中成长。他的身躯渐渐伟岸,但他的步伐有些疲倦。他需要舒缓节
奏,他需要调匀呼吸,更重要的,他需要补充新的动力和营养。

  这是一场全球化的赛跑。跑得太慢会被淘汰,跑得太快也容易跌倒;跑在后面会被歧视,冲到前边也会遭遇夹击。

  这场赛跑比一切障碍赛都更曲折,比所有马拉松都更持久。因为不平坦,因为漫长,所以需要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奔跑的方式。奔跑需要耐力,但不能过于吃力。

  他曾习惯于所有人的喝彩。但现在他发现,有人继续为他加油,有人开始观望,还有的人掉头而去。

  在他过去的跑道上,有顺风也有逆风。他喜欢顺风,但今天他要做好无论顺逆的准备。他看到未来也看到包袱,而关键是,怎样让包袱消化在未来。

  他已经跑了很远,他在想,明天怎样跑得更远。

  不回避争论。争论是自然的,甚至也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因为争论而停止奔跑。

  不惧怕分化。分化的背后是多元,但是——不能让分化变成分裂。

  在这个时候,为了前进,需要凝聚新的共识。科学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创新的发展,和解的发展,更清洁的发展,高价值的发展……作为这一切新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发展。

  社会进步系于人的进步。新旧更替,今人胜昔:他们热爱,热爱国家、财富和现代文明;他们尊重,尊重自己、别人和法律规范。

和谐社会的制度基础正在于此——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恰当地确定政府权力和公民权利的界限。

  他看到战略机遇期,也看到矛盾凸显期。他更看到新的价值转型正在穿云破雾。那是科学与和谐的力量,民主与法治的力量,人的力量。

  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道,

  他重新出发。他们不仅在创造中国的未来,也在创造世界的未来。

  当追风少年变成俊朗青年,他更加理性,也更有智慧。当少年中国迈向青年中国,他更有力量,也更显尊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