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石化喜得百亿红包 李荣融还敢说没有垄断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51 燕赵都市报

  辞旧迎新,中石化喜得大“红包”。近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收到财政部下达的财企[2005]298号文通知,中央财政给予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其中,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人民币94.15亿元。(《上海证券报》12月28日)

  虽然这钱不是自己的经营所得,但单从数字上看,经营所得和财政补贴并没有区别。2005年,依然还是中石化辉煌的一年。

  中央财政为何给中石化封百亿“红包”?原因是因为

成品油价倒挂引发的炼油业务巨额亏损,给中石化系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在中石化三季报中,炼油业务的经营亏损扩大到51亿元。亏损财政补,中石化够牛。

  诚然,成品油价倒挂给中石化来了巨大经营压力,但其效益下滑是否仅仅是油价上涨带来的?其中有没有中石化自身的问题?即使中石化自身运行一切正常,没有一点漏洞,财政就应该给它补贴吗?市场总是风起云涌的,价格总是有涨有跌的,况且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并不是中石化一家承担的。相比于中石化,消费者承担得更多。

  一个红包100亿,如此重礼说明了中石化的双重身份,也无形中反驳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所说的“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几乎没有垄断”的论断。我们知道,中央财政都是经过严格预算的,这里出100亿,那里就要省出100亿。这100亿究竟是从哪里省出来的?

  12月27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国务院提出了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这一惠及百姓的举措实施后,全国农村中小学每年可取消学杂费达150亿元。这一消息让人振奋,但这一惠民举措为何要到2007年才惠及到中部和东部地区?虽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没细说,但我估计有资金的因素。中石化收到的100亿红包,是否就是从这里省出的?

  是教育重要,还是中石化一个公司重要?如若因为中石化而影响全国教育大计,而影响中央惠民政策,中石化可谓罪莫大焉。看来这个百亿红包还是百姓封的,一边油产品拼命涨价,一边拿着百姓封的红包,中石化,是否有愧?

  毛建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