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石化获100亿补贴何罪之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22:14 人民网

  中国石化27日宣布,由于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并长期处于高位,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近日,中央财政给予母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其中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共获得94.15亿元。

  笔者注意到,此消息一出,在互联网上引起“骂声”一片。众多网友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发出质问:国家凭什么拿出巨额资金来补偿一个独立运营的企业?企业出现亏损,又凭
什么要全体纳税人的钱来加以弥补?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种“误读之骂”。

  中央财政为啥要给予中石化100亿的补贴?是因为境内

成品油价格和国际价格倒挂,使中石化长期处于亏损境地。我以为,中央财政此举事实上是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利用财政补贴的形式,对国内未来的油价行情进行“抑制”,维持国内油价的不上涨或者缓慢上涨。从长远来看,最终惠及的是全体人民。

  诚然,作为一个企业,中石化的亏损只能自己消化解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石化的亏损也存在响应国家宏观调控严格保持油价平稳的一面,并非是自主定价;也诚然,在消化炼油业务亏损之后中石化仍然盈利,但是也必须认识到,随着国内原油市场价格与国际的进一步接轨,如果没有国家补贴,中石化势必为了扭转亏损而自动跟随

国际油价的上涨。

  我国已经进入重化工业阶段,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经济增长对能源和原油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资料显示,如果全年原油价格上涨30%,将使得总物价水平上涨1.5%,投资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0.7%。要想摆脱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束缚,只有最大限度地维持国内油价的相对稳定。

  所以,中央财政补贴中石化不是对于中石化的一种“溺爱”和“纵容”,而是出于经济发展全局的一种战略性考量。在稳定国内油价、稳定股市、稳定物价、平衡

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不能因为一味纠缠于“中央财政为啥要补贴中石化100亿”的表象,从而失去基本的理性判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